新西兰或成首个参与亚投行的西方国家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21 10:09:25

中国日报网11月21日电(信莲)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11月21日报道,新西兰总理约翰·基11月20日与正在该国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了会谈,针对在中国主导下将于明年设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表示了将积极参与的态度。除了日美之外,澳大利亚和韩国也暂时不参加亚投行,新西兰有可能在“西方国家”中第一个参加亚投行的国家。

根据中国外交部的消息,约翰·基总理表示重视AIIB的作用,今后希望积极参与创建。关于AIIB,包括中国在内的东南亚、中亚和中近东等21个国家已于10月下旬同意成立。之后,印度尼西亚也正式表示参加。

除了区域内自由贸易协定(FTA)之外,习近平还表明了通过AIIB建设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想法,表示中国倡导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将自然延伸到南太平洋地区,呼吁加强与新西兰的关系。而约翰•基总理则强调了希望加强与中国的贸易和投资关系、促进亚太地区和平与发展的方针。

新西兰虽然表示“积极参与”亚投行,但实际上是否参加仍充满未知数。美国和日本一直在主导亚洲开发银行(ADB),由于认为亚投行理念存在不透明等问题,并未解除此举是中国对美国主导的国际金融秩序的挑战这一警惕感。澳大利亚国内虽然也存在参加论调,但因考虑到与美国的关系而暂时放弃,而韩国也将保持观望态度。

站在中国角度来看,为了亚投行债券发行等设立后的运营顺利推进,希望出资成员不仅包括新兴市场国家,而且能包含发达国家。新西兰已经与中国签署了自贸协定,而澳大利亚和中国的自贸区谈判也已经结束,因此希望与作为巨大市场的中国进一步加强关系的想法正在发挥作用。

中国政府相关人士表示,欧洲也有国家为参加亚投行而正在接触中国。中国正试图扩大在亚太地区的影响力,今后美国和日本将如何面对亚投行将承受考验。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