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油价大跌:或是开采技术惹的祸?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21 10:42:13

国际油价大跌:或是开采技术惹的祸?
页岩油开采场景
 

中国日报网11月21日电(记者 王璟)国际原油价格出现持续的罕见暴跌,究其原因除了国际社会普遍认为的几大因素外,不容忽视的另一个因素是,随着原油开采新技术的发展,美国页岩油横空出世"搅局",改变了国际能源格局。

最近几个月,国际原油价格十分罕见的持续暴跌,已经跌倒令人触目惊心的地步,纽约原油和布伦特原油价格分别创出2年和4年新低。美国的油价已经下跌了25%,到每桶80美元,鉴于自2011年以来油价一直在每桶115美元左右浮动,此次可谓是一个巨大的跌幅。受此影响,国内成品油价格也已创下史上首度"八连跌"。这并不是这一事件的终点,据分析国际油价还会继续下跌。

此次油价出现走低的原因是什么呢?国际社会普遍认为有三大主因:其一是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导致原油需求增速放缓;其二是供给增加。原油属于能源商品,而商品价格的波动,最直接的因素的供求关系的变化。说直白点就是国际油价下跌并不会让产油国减少生产,相反是"越穷越生"。像利比亚等国的原油产量就在持续上升;其三是投机资金推波助澜。法国兴业银行分析,市场中有非常大量的行权价为90美元的卖出期权,合约规模接近5000万桶,头寸非常大。随着油价跌破这些价位,投资者们被迫对冲这些头寸,进而加剧了跌势。

而美国能源信息局11月12日发布的短期能源报告指出国际油价下跌还有另外的一个重要原因,因为开采技术革新致使美国页岩油(也就是人造原油,功能与原油类似,成本更低)产量的增加。

比如像美国研发的水力压裂技术在页岩油上的应用不仅是一项技术突破,而且让页岩油正在经历如页岩气一样的革命,也将对以石油和煤炭为主体的现有能源消费结构带来巨大的冲击和改变。正如国际能源署在最新的《世界能源展望报告》中所说的那样,美国的非主体能源开发具有深远的意义,在北美以外的地区和整个能源行业都将能够感受到它的影响。

新的开采技术对美国石油产量增长作用是显著的。特别是自2012年以来,美国页岩油产量的爆发式增长令人惊讶。2012年,美国国内石油生产增长接近每天100万桶,其增速远超过其他国家。如果不计算OPEC(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和前苏联加盟共和国,过去三年全球石油产量的净增长全部来自美国,这个改变与美国页岩油产量去年出现爆发式增长有直接关系。

据美国能源信息署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10月初,美国商业原油库存已经达3.617亿桶,增加500万桶,增幅远高于市场预期的200万桶。作为原油消耗最大的国家,随着美国原油库存的提高,原油替代品页岩油的增多,美国越来越不需要进口原油,这导致全球原油市场需求端的减少。于是,美国能源信息署10月7日下调了2014年全球石油需求预期。

而事实上正是因美国页岩油开采技术的发展,使得美国原油供应开始出现过剩。过去10年,美国仅向加拿大出口石油(一天10万桶),而每天却从其他国家进口900万桶石油,一直是世界最大的石油进口国。然而,由于石油开采技术的提高和页岩油的开发,美国国内原油每日产量去年11月已达660万桶,石油进口大国正在变成石油输出国,这一转变对世界的能源格局会产生重大影响,这也势必会影响到国际油价。

美国页岩油横空出世"搅局",甚至迫使OPEC不得不调整了对非OPEC成员国石油供应的预测。数据显示,到2016年,来自非OPEC成员国的石油供应 将达到每天5660万桶,比2011年增加420万桶。报告指出,未来全球原油需求增长将主要来自亚洲的发展中国家。到2035年,全球超过90%的需求增长将来自亚洲。

美国知名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高级顾问、前美国能源部官员盖·卡鲁索也对媒体指出:"美国现在出口的是越来越多的成品油,美国可能会在明年出台法律,允许更多的原油出口,但现在美国原油出口的限制还非常严格,所以美国扩大出口的主要是汽油这样的成品油,这些成品油的出口会对国际油价产生一定影响,但不是主要原因。"

知名经济学家林伯强同样认为,美国页岩气产量的增加给未来油价的走势带来不确定性。美国页岩气产量增加会替代一部分对原油的需求,让供大于求加剧,从而影响油价。

国际能源署首席经济学家法提赫·比罗尔更加忧虑的指出,未来十年内,随着美国国内页岩油气的革命,美国对于进口石油的依赖很可能发生根本性的改变,这种改变,也许将扭转世界格局和地缘政治。 2012年11月12日,国际能源署发布的《世界能源展望》年度报告预计,美国将取代沙特阿拉伯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石油生产国,并在10年后实现能源自主。"到2015年,美国将大幅度超越俄罗斯,成为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国;到2017年,美国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石油生产国,"

当然新技术,新能源带来的不确定因素也是巨大的,比如不断下跌的油价给美国得克萨斯州和北达科他州的石油生产者带来威胁,因为从页岩获取很难开采的石油的成本是很高的。在这些地区的石油生产公司已经减少了钻井数量,因为他们担心一旦油价过低,他们将没有任何利润。

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如果油价继续下跌,美国页岩油公司用于扩大产能的资本支出可能将被削减,美国页岩油产业的压力就会增加。一旦开采的资金出现问题,页岩油产量将急速下降,这或将意味着页岩油泡沫的破灭。

国际能源署对未来能源格局的假设是建立在未来页岩油气将继续很好地生产的前提下。页岩井将来的需求有多大,这个战略的可持续性究竟有多大,目前还没有人能够给出比较合理的回答。

(编辑 王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