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总:年底火车票要涨价消息不实

作者:曹政 来源:北京日报
2014-11-21 07:52:57

  原标题:铁总称未接涨价通知年底火车票要涨价消息不实

  普通铁路客运票价要涨?网上流传的这一消息靠谱吗?记者昨日联系中国铁路总公司,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涨价一事并未接到任何通知。

  “普铁客运价格已经多年没有上涨,加上铁总负债情况进一步加大,最快年底普铁客运价格将有所上涨,而高铁票价也将实行浮动制。”这条信息近日开始频繁出现在微信朋友圈、微博等不少社交工具上。记者查阅了早前相关报道,该报道信息源并非来自国家发改委的正式渠道,也未得到铁路部门的确认。

  “我们没有接到任何关于普铁客运价格调整的通知,即使涨价也需要从国家发改委方面获得信息。”中国铁路总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记者也联系采访了国家发改委价格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涨价消息没有任何确切来源。

  同样,在去年3月,铁路总公司挂牌之际,铁路票价可能上涨的消息也传得沸沸扬扬。发改委价格司当时明确表示,铁路运价实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中国铁路总公司成立后,运价管理方式没有改变。业界分析,考虑到普通铁路客运具有的部分公益性特点,票价大幅上涨的情况应该不太可能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