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火车票基准票价率20年没变 铁老大叫苦运营成本攀升

  原标题:火车票基准票价率20年没变 铁老大叫苦运营成本攀升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火车,是现在大家走亲访友、商务或旅游出行的重要方式之一。尤其在春运、十一黄金周这样的节假日,铁路客运承担着巨大的旅客运输量,每年吞吐量超过10亿人次。

  对很多人来说,之所以选择火车这种方式,一定程度上是看中火车票比较便宜。有网友曾发布了从1996年到2012年北京西到武昌的火车票,1996年、1997年都是280元,1999年到2001年是281元,2012年205元。

  日前有消息说:铁路票价最快年底提价。尽管这个消息已经被央视财经辟谣,不过有关“火车票价20年没涨”的讨论再度在网络上引发热议。火车票20年没涨,这是真得吗?

  说“没涨”,其实更多的是指基准票价率这个概念。从1995年10月1日起,为了缓解当时铁路客运价格偏低、企业严重亏损的问题,经国务院批准,旅客票价基价率从硬座每人每公里0.03861元调整到0.05861元。这个基准票价率一直执行到今天,可以说近20年间并没有发生改变。

  要具体到每张火车票的价格,也是有所波动的。1993年春运的时候,广东曾经首先实行了铁路浮动加价。1996年2月,国家计委批准,自1996年4月1日起,允许广深铁路普通客运在当时票价的基础上可以上下浮动50%,在这个范围内,是由企业自主定价。

  之后几年,春运浮动票价的实施范围有所扩展。直到2002年1月,我国首次就春运票价上浮举行听证会,春运期间的票价相比平时上浮约15%。但是,执行到2007年又全面叫停。对于原来的新空调和优质优价列车,铁路曾实行过折扣票,但随着运输成本的不断增加,这些列车先后恢复了原价。

  再比如说,如果新推出有空调的列车,票价会比非空调的高。另外,近年来迅速发展的动车、高铁,价格相比普快、特快等也高不少。

  据了解,截至到今年9月,铁路总公司今年的负债已经达到3万5300亿元,也曾表示希望建立“国家宏观调控下的价格形成和调整策略”。面对铁路运营成本的逐年攀升,普铁在赢利方面早已经入不敷出。2013年改制成立铁路总公司,当时也提到负债的问题。

  一名从业近十年的火车客运司机,对此深有感触。

  司机:我们现在坐的高铁,一公里的成本一点多个亿,要用多少票价才能收回成本呢?在铁路投资的时候根本没有考虑成本跟回收。”

  目前的境况,有分析认为是火车运行的成本和市场没有充分接轨的结果。

  在最近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部署加快推进价格改革,更大程度让市场定价等工作。要充分考虑竞争条件和对市场、社会的影响,以逐步有序的方式,改革能源、交通、环保等价格形成机制,疏导价格矛盾,稳步放开与居民生活没有直接关系的绝大部分专业服务价格。

  对于可能到来的火车票价格改革,有消费者觉得,毕竟是公共交通工具,希望不要涨,也有消费者建议分淡旺季,形成多层次的价格体系,还有消费者提到,希望能提前听证,明明白白的收费,明明白白的涨价。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

      详细>>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