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降息对中国意味着什么?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24 10:01:57

中国日报网11月25日电(信莲)美国《华尔街日报》近日发表文章,对中国央行上周五的降息决定进行了评述。文章认为,在当前的背景下,中国央行降息的做法无疑是为了回应经济增长放缓的迹象,而降息是否能够达到预期的调节目的,目前还有待观察。以下为文章摘编:

中国央行将一年期基准贷款利率下调了0.4个百分点至5.6%,同时也下调了存款指导利率,并在设定存款利率方面给予了银行更多灵活性。降息举措是为了回应经济放缓的迹象,这些迹象包括工厂活动持平、内需疲软以及房地产市场的下跌等方方面面。

降息对中国这一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意味着什么?下文给出了一些提示。

降息的目的是什么?

降息可以降低中国企业的银行贷款成本。由于一年期贷款利率是一个基准利率,它会影响到整个中国经济的贷款利率。降息背后的逻辑是贷款利率降低会让中国企业借到用于招聘以及扩张的资金。

这会有用吗?

一个潜在的问题是,不能保证借款人有借贷意愿。许多经济学家表示,当经济看上去疲软时,企业基本没有借钱的兴趣。

央行降低贷款利率的另一个潜在问题是,经济中的部分领域已经是债台高筑了,包括房地产开发商和地方政府。央行已尝试动用更有针对性的手段来刺激增速,譬如扶持小企业、农业的政策,但中国政府显然认为这些措施还不够。

下调存款利率意味着什么?

中国为存款利率设置了一个上限。实际上,这阻止了银行通过提高存款利率来展开竞争。该上限也令银行得到了低成本的稳定现金来源,可以以更高的利率向外放贷。多年来银行业一直受益于这一政策。

不过,央行官员和许多经济学家都认识到了这一体系的缺点。在缺乏竞争的环境下,银行不会积极向有贷款需求的小企业等领域放贷。与此同时,较低的存款利率也无助于中国壮大中产阶级进而提振消费的努力。去年,中国取消了贷款利率的下限,并已讨论放松存款利率的问题。

央行周五采取的行动令商业银行拥有了略微提高存款利率的自由。这样做可以吸引更多存款,可发放的贷款也就多了起来。央行的最新决定也推动中国的银行系统朝进一步放开存款利率的方向更近一步。

但一些经济学家称,此举没有太大意义,因为虽然央行放宽了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但下调了基准存款利率。这基本意味着商业银行存款利率不会有变。

中国经济总体形势如何?

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让美国羡慕不已。多数经济学家预计,今年中国的经济增速仍将超过7%。然而仅仅几年前中国经济还保持着双位数百分比的增长速度。随着农村人口继续涌入城市,中国需要较快的增速来保证就业。

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这取决于经济增速是否会进一步放缓。中国央行称,目前没有必要实施更为激进的刺激措施。至于未来形势如何,还有待观察。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