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署自贸协定拓宽中澳经济联系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24 10:04:52

中国日报网11月24日电(远达)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十一月对澳大利亚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两国签署了中澳自贸协议。该协议将深化两国间的经济联系,有效增强两国贸易、服务和投资流动的自由度。有外媒分析说,中澳自贸协定的签署标志着双边关系向前迈出了重大的一步,为构建更加互惠互信的投资关系提供了契机,两国可以借此进一步拓宽两国的经济和政治联系。

《东亚论坛》杂志网站十一月发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亚洲和太平洋学院经济学名誉教授及客座研究员Peter Drysdale的分析文章称,近日我们见证了亚太经济外交取得巨大突破。在APEC会议上,习近平和安倍晋三打破了中日关系的外交坚冰。中美为通过WTO延长国际技术协议奠定了基础。两国还签署了一项具有重大意义的协议,根据该协议,两国将在2025年至2030年之间进行深度减排。在APEC呼吁开放性区域主义的过程中,中国使跨区域一体化(与东西太平洋一体化相反)重新成为中心议题。此外,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G20峰会围绕提高生产力的改革举措和基础设施投资的广泛合作制定了一项全球复苏战略,将重点重新集中在WTO上,同时再次关注气候变化问题。

APEC会议期间,中国还与韩国及澳大利亚达成了自贸协议。到目前为止,中国是两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国。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澳大利亚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两国签署了中澳自贸协议。该协议将深化两国间的经济联系,有效增强两国贸易、服务和投资流动的自由度。此外,两国可以以此协议为基础,进一步拓宽两国经济和政治联系,认可两国在地区和全球事务中存在共同利益。

正如某知名中国分析人士称,事实上,在中国崛起的战略外交的浪潮中,澳大利亚即将成为一个重要的参与者。澳大利亚和中国在国际社会上将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在中国出任G20轮值主席国之际,澳大利亚应努力帮助中国实现好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