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国内需求大珊瑚价格暴涨 中国渔民为钱出海偷捕

国内需求大珊瑚价格暴涨 中国渔民为钱出海偷捕

在东京御徒町,珊瑚材质珠宝饰品的价格也出现了暴涨。

  参考消息网11月25日报道外媒称,中国渔船在东京小笠原诸岛等海域的非法捕捞珊瑚一事正成为关注的问题。正规渠道的交易价格最近数年来持续处于高水平。其背后是中国人的购买欲望。由于富裕阶层贪婪地到处抢购珠宝饰品,作为原材料的宝石珊瑚价格出现了暴涨,而为了赚取暴利,渔民纷纷从事非法捕捞。

  据《日本经济新闻》11月25日报道,在日本宝石珊瑚的主产地高知县,与3年前相比,招标价格暴涨至2.4倍,当地的珠宝加工业者发出抱怨称:“已经难以接受”。

  上涨5倍的耳坠

  报道称,以利用直径7毫米的深红色玉石制作的耳坠为例,日本高知市从事珊瑚加工销售的老牌店铺高知珊瑚工房社长平田胜幸感叹称,“如果是在5、6年前,售价只有2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040元)左右,但如今如果低于10万日元就会赔本”。其原料是在宝石珊瑚中被认为最受欢迎的红珊瑚。在5年前,以每克2万日元左右就能采购到适合制作工艺品的珊瑚原木,而目前已经暴涨至19万日元左右,并且供应短缺,难以采购到。

  那么,为什么出现供应短缺并导致价格暴涨呢?在探寻其背景之前,首先确认一下珊瑚的生态系统和流通渠道。

  用于雕刻和饰品的宝石珊瑚在生物学上并非植物,而是“腔肠动物”群居而形成的,其嘴的周围有8条触手,因此又被称为“八放珊瑚”。红色、白色、桃红色等种类最具代表性,有些种类生长1厘米需要近50年。

  顺便补充一下,形成珊瑚礁的是触手为6条的“六放珊瑚”。六放珊瑚栖息于浅海,而八放珊瑚则栖息于水深达100米以上的深海,因此难以轻易捕捞,要将特殊的网沉到海底捞取珊瑚原木。

  与此同时,中国政府加强取缔非法捕捞团伙,是在倡导打击违法和腐败行为的习近平政权在事实上执政的2012年以后。由于红珊瑚原木流入黑市的数量出现减少,价格开始无止境地上涨。有分析认为,希望进一步获得利益的非法捕捞团伙开始离开已被捕捞殆尽的本国近海,而将当局监管目光难以覆盖的海域作为“渔场”,最后终于到了小笠原。

  高价商品销路好

  中国游客从2012年度开始蜂拥前往高知珊瑚工房。平田社长表示,“(中国客人)都是‘砰’地拿出现金,说‘给我拿这些钱可以买到的东西’”。关于珊瑚原木,瞄准向中国出口的企业在投标中以极高的价格中标,因此很难到日本当地珠宝工匠的手中。

  在东京的珠宝街御徒町,求购珊瑚制品的中国游客也在猛增。多家店铺表示,到店的客户一半是中国人,“用来当做礼品,高价珊瑚销路很好”。镶嵌有大豆大小红珊瑚的指环售价20万日元左右,店铺零售价比2012年提高了20%以上。

  在东京银座的珠宝店,一位正在看珊瑚饰品的日本女性表示,自己在附近的酒吧做女招待,一位中国男性顾客赠送了一款耳坠,“因为想知道价钱所以来店里看看,但没想到这么贵,很震惊”。她还说,打算戴一段时间后,到旧货市场卖掉。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

      详细>>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