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在全球经济下滑中追求增长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25 10:03:58

中国日报网11月25日电 (远达) 据美联社十一月下旬报道,中国央行意外宣布降息的同日,欧洲央行也表示,准备实行更多刺激措施,提振欧元区18个成员国的经济。受这两则消息刺激,股市大幅上扬,在欧洲表现尤为明显。

这些举措突显了全球经济不断分化的状态。在美国,经济显示出稳步增长的迹象。到目前为止,美国并没有受到海外经济下滑的拖累。对此,有经济学家指出,美国不受海外经济发展态势影响,是因为相对其它发达国家,美国出口占经济增长的比重较小。许多主要行业,如医疗和教育,很大程度上并不会受到海外活动影响。

欧洲央行越来越担忧脆弱的欧洲经济,还有低通胀率。低通胀率或者直线下降的物价促使消费与投资推迟,会进一步弱化经济。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Mario Draghi)坚定表示将尽快提高通胀水平。而在主要经济体中,只有美国鉴于国内经济逐渐走强的态势考虑加息。

在中国,这是自2012年7月以来首次降息。中国人民银行表示此举不代表货币政策转向,经济状况仍在“适当范围内”变化。

富国证券(Wells Fargo Securities)的布莱森(Bryson)称,虽然降息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影响有限,但这表明中国高层对经济增长的关注在增加,预示未来几月将有进一步措施出台。

在中国,利率的变化被视为银行可提供更多贷款以及国有企业可提高借贷的信号。全球知名独立宏观研究顾问公司Capital Economics的马克·威廉姆斯(Mark Williams)在一份报告中称,这一措施并不意味着中国的决策者动摇了“定向宽松”政策,而是他们觉得大型企业现在也一样需要扶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