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市场对中国高铁需求巨大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25 17:32:16

中国日报网11月25日电(远达)中国高铁“走出去”的吸引力正日益展现在世人面前。美国媒体分析称,中国的铁路技术在海外市场有巨大需求,领导人希望借这些海外铁路订单提升中国的软实力。

《彭博商业周刊》Christina Larson11月24日报道称,上周,中铁建和尼日利亚政府签署了一项利润丰厚的铁路修建合同。这条长达870英里的海岸铁路将连接拉各斯和卡拉巴尔两大城市。这项合约价值120亿美元。新华社称,这是迄今为止中国国企在海外签下的单笔最大金额工程合同。

北京正期待更多类似合同的签署。近几个月,中国领导人出访时通常会宣传中国在铁路(包括高铁)建设方面的实力。

5月份,李克强总理首访非洲五国时,他描绘了这些非洲国家的首都由铁路连接起来的美好图景,“中国可帮忙让这一梦想变为现实”。

铁路建设不仅限于发展中国家。10月份,美国波士顿市政府的交通部门和中铁集团签署了一项价值5.67亿美元的地铁列车制造协议。

除了将国内的过剩产能转化为出口,中国领导人还希望这些海外铁路订单可提升中国的软实力。中铁建董事长孟凤朝说:“尼日利亚铁路是一项互利互惠的工程。”他承诺在施工中雇佣几千名当地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