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渔船盗采红珊瑚不应拿反日做挡箭牌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26 09:47:15

中国日报网11月26日电(信莲)美国《福布斯》杂志11月25日发表由其专栏作家Stephen Harner撰写的文章称,日益猖獗的红珊瑚盗采案件已经让中日关系再度面临紧张。而在这一背景下,中国亟待解决红珊瑚盗采问题,而不是出于反日情绪对此置之不理。以下为文章摘编:

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北京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峰会上的历史性“握手”之后,中日关系进入了一段“缓和期”。现在,在一些重要问题上,政府间会议和谈判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恢复正常,而新的问题也可以得到解决。

而其中一个迫切需要得到解决的双边问题,就是中国渔民在日本海域——即小笠原群岛和伊豆群岛周围东部海域的日本专属经济区(EEZ)对红珊瑚的非法采集。

红珊瑚面临的生态环境脆弱,在中日两国法律中都属于受保护的物种。这些“渔民”在日本管辖范围内的海域(并无领土争议)里采集红珊瑚,其行为实际上是非法捕捞。

这一问题将会对未来的中日关系产生严重影响,其重要性值得高度重视。日本绝大多数民众对中国的看法和态度都很负面,这点并不是什么秘密(中国民众对日本的看法和态度也是如此,但是处于不同的更深层原因)。

日本民众提到中国时最常用的绰号之一就是日语“泥棒”(どろぼう,读音为dorobou),意思是“小偷”。在日本海域偷捕红珊瑚的中国渔船数量有时接近于200艘,这些中国渔船确实符合这种描述,担起了这个骂名。

我认为,从日本的角度来看,除了钓鱼岛领土争端之外,中国偷捕红珊瑚可以算是中日关系中最严重、积怨最深的双边问题。

这正是那种会激发日本人对中国的恐惧的情况:不可阻挡、不受控制而且难以管治的大批中国人仗着人数众多,压倒了较小、较弱的日本。

中国政府官员想必都知道日本对这个情况普遍感到愤慨。为了重申立场,安倍在其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进行的25分钟会晤期间提出了这个问题,呼吁中国协助根除这个问题。

(这并不是说中国什么也没有做。《日本经济新闻》在11月13日刊登了一篇发自上海的报道,称福建省福安市的官员已经指控四人犯有交易濒危物种的罪行,今年6月份这四人曾在日本海域因被起获六公斤红珊瑚而遭到逮捕。但是这种情况非常少见,而且揭露的违法行为也只是冰山一角。)

然而,《日本经济新闻》在11月8日发表的一篇社论,以及日本广播公司(NHK)电视台播放的一段调查报道都提出了另一种更加宽厚的解释,甚至可能与上述说法相互矛盾——中国对破坏生态环境的非法活动加大执法力度,导致偷捕者为了逃避中国政府的打击而涌入日本海域。

现在,天然红珊瑚在中国所受到的保护级别已经与大熊猫相同。

就目前的情况来看,中日双方似乎无法或者不愿意通过合作执法来消除威胁。虽然看起来,双方缺乏合作可能会给日本带来更多损害,但是中国在自身形象方面也付出了很高(而且持续攀升的)的代价,中国希望而且也需要从日本公众那里赢得尊重,而此事件无疑是个负面影响。

11月12日,收视率很高的NHK新闻节目《日本特写》(Close Up Japan)播放了一段相关的30分钟深度调查报道之后,日本民众的愤怒之情急剧高涨。为了制作这段报道,NHK记者前往了中国浙江福建两省的各个渔港。在那里,他们按照渔船编号认出了曾经被拍到在日本海域偷捕红珊瑚的渔船。

毫无疑问,这种偷捕行为背后的驱动因素是经济利益。红珊瑚是一种珍贵的首饰材料。据报道,近年来红珊瑚的价格已经上涨了四倍,主要是因为来自中国买家的需求。而生长在日本海域的红珊瑚的质量最高。

在这项非法贸易中,台湾是一个重要的参与者。天然红珊瑚首饰的大部分附加值生产都是在台湾的地下作坊里秘密进行的,然后相关产品从台湾向其他地区批发销售,其中主要是销售给来自中国大陆的买家。

要想改变这种状况,中日合作不可或缺。日本需要向中国提供相关信息来确定偷捕者的身份,中国则负责追捕嫌疑人并且制止这种活动。

日本海岸警卫队已经逮捕了一些偷捕者,并且对他们进行了罚款。然而,据NHK报道,日本海岸警卫队只能为这项任务部署了五艘船。逮捕并押送一艘偷捕船到港口会占用一艘。当偷捕船数量超过十几艘的时候,日本海岸警卫队就已经无法采取有效行动,更不用说100多艘了。

目前,日本正在采取措施提高罚款。目前,日本对于非法进入日本水域的船只只罚款400万日元,对于非法侵入日本专属经济区的船只的罚款为1,000万日元,这些罚款的数额显然太低,不足以起到威慑作用。

任何关注自然、美景和环境的人都会希望中日两国迅速携手合作,根除这种破坏环境的贸易。一位专家向NHK描述了这种行为已经造成的损害:遭到盗采的红珊瑚可能需要20年的时间才能重新长出。大型红珊瑚群更是需要100年的时间。

目前的红珊瑚非法捕捞情况既是一个环境危机,也是中日关系中的一个政治危机。我们热切希望双方——尤其是中国——可以应对这个挑战,释放善意,迅速解决这个问题。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