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珊瑚跨境盗采背后的利益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26 10:18:40

红珊瑚跨境盗采背后的利益链
图为黄埔海关查获的珍贵红珊瑚。 新华社发
 

中国日报网11月26日电(王璟)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海上保安部的巡逻船从10月以来已在日本领海逮捕9名中国船长,这些船长涉嫌违法捕捞红珊瑚。

中日两国打击盗采红珊瑚

日本媒体报道称,目前,日本有关海域的珊瑚捕捞船虽然数量已大幅减少。但仍有一部分渔船不顾法律冒险前往。海上安保厅22日报告称在小笠原诸岛附近发现33艘捕捞珊瑚的渔船,而在数量最多的时候,有接近200艘渔船。

分析人士指出,红珊瑚面临的生态环境脆弱,在中日两国法律中都属于受保护的物种,这些渔民在日本管辖范围内的海域(并无领土争议)里采集红珊瑚,其行为实际上是非法捕捞。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1月21日也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政府在打击非法采捕红珊瑚方面的态度是认真、严肃的,中方希与日方进一步加强两国执法部门合作,共同依法、妥善解决有关问题。而事实上中国确实在展开相关的打击盗采红珊瑚行为,《日本经济新闻》在11月13日刊登了一篇发自上海的报道,称福建省福安市的官员已经指控四人犯有交易濒危物种的罪行,今年6月这四人曾在日本海域被起获六公斤红珊瑚而遭到逮捕。

西方人把红珊瑚列为三大有机宝石

在中日两国打击力度如此之大的当下,为何还有中国渔船铤而走险?驱动盗采红珊瑚的背后究竟有怎么样的利益链?

红珊瑚被誉为是“宝石中唯一有生命的千年灵物”,自古即被视为富贵吉祥之物。在中国古代,红珊瑚就被视为祥瑞幸福之物,代表高贵权势,所以又称为“瑞宝”,是幸福与永恒的象征。清朝二品官上朝穿戴的帽顶及朝珠系由贵重红珊瑚制成;西藏的喇嘛高僧多持红珊瑚制成的念珠。

其实不仅中国人视红珊瑚为海中珍宝,国外的很多国家也认为红珊瑚有非常崇高的地位。印第安人认为:“贵重珊瑚为大地之母。”甚至把红珊瑚作为护身和祈祷上天保佑的寄托物。日本天皇也视红珊瑚为其国粹。古罗马人认为珊瑚具有防止灾祸、给人智慧、有止血和驱热的功能,一些航海者则相信佩戴红珊瑚,可以防闪电、飓风,使风平浪静,旅途平安。因而,罗马人称其为“红色黄金”,使红珊瑚蒙上一层神秘的色彩。现代西方人把珊瑚与珍珠和琥珀并列为三大有机宝石,是西方的 “三月诞辰石”之一。

近代,红珊瑚成为高端消费群体和时尚人士眼中的珍宝。红珊瑚多被制成戒面、挂件、手串和随行雕件、摆件等。按颜色浓淡,可将红珊瑚划分为阿卡、沙丁、莫莫三种。在同等质量级别下,颜色越浓的红珊瑚价值越高。通常来说,沙丁和莫莫每克的价格在两三千元左右,阿卡最贵,每克价格上万元。顶级的牛血红阿卡每克价格更是过万。红珊瑚成品一般按件计价,价格上万甚至二三十万的都十分常见。

红珊瑚的产地一般都在火山活动频繁的地区,海底火山的每一次活动都有大量的地下物质喷发到地上或海底。这些物质中含有大量的铁、锰、镁等常量元素,这就为海水中的红珊瑚的形成提供了极其重要的物质供给。珊瑚所需要的“营养”就来源于这些火山物。珊瑚虫骨骼在钙化和受压过程中,大量吸附铁、锰、镁等元素,最终经过大自然的洗礼,形成了我们见到的十分名贵的红珊瑚。

红珊瑚全世界年产量仅几百吨

产量的稀少使得红珊瑚制品分外珍贵。目前市面上红珊瑚的产地主要有中国台湾、日本和意大利,世界红珊瑚年产量约在100—400吨之间。其中60%来自中国台湾,习惯被称为阿卡红珊瑚,年产量约为200吨。另有40%来自意大利沙丁亚海域。被称为沙丁红珊瑚。深海红珊瑚主要分布在三个地方:一个是中国台湾海域、日本南部岛,包括琉球群岛。另一个是大西洋沿海,主要包括爱尔兰南部、法国比斯开湾、西班牙加纳利群岛、葡萄牙的马德拉群岛;还有一个就是地中海沿岸,以意大利半岛南部海域为主,阿尔及利亚和突尼斯等国。这些产地中又以日本小笠原群岛附近海域产的红珊瑚品质较为优异,在世界上有“公牛血红珊瑚”之称。

资料显示,目前,市上在售的极品红珊瑚并不多见,即使有,也多为小饰件,重量基本在1克至4克之间,每克的价格在万元以上。由于市场上品质好的红珊瑚已经越来越难见到,所以这两年红珊瑚的价格猛涨。以4克重的优质红珊瑚吊坠为例,几年前的售价也就四五千元,现在则要上万元。作为日本红珊瑚主要产地的东京都和高知县,与3年前相比,红珊瑚投标价格上涨了2.4倍。

据媒体报道称,资源的稀缺使得顶级红珊瑚的价格在一年的时间增值翻倍,顶级红珊瑚由去年每克6000~8000元涨到了现在的1.8~2万元,普通红珊瑚也从去年的每克2000~3000元涨到了6000~8000元。目前0.2厘米至0.3厘米的红珊瑚小米手珠,市场价约为400元;直径达到1.2厘米的单颗红珊瑚,价格可超过万元;稍有造型的摆件售价在3万元至12万元之间。去年至今,中高端红珊瑚售价开始出现明显涨幅。如产自中国台湾地区,最大颗直径达1.4厘米、最小颗直径为0.7厘米的红珊瑚项链,两年内价格翻了一番。

红珊瑚受保护程度和大熊猫等同

有商家宣称红珊瑚是“可再生资源”,事实是否如此?红珊瑚生长是非常缓慢的,甚至可以称为不可再生也不为过。“千年珊瑚万年红”这句话恰到好处地诠释了红珊瑚漫长的生长周期,以及其产品稀少的原因。

国外的研究显示,红珊瑚属于长寿型,晚成熟的生物(7~12年达第一次成熟)。而红珊瑚的成长非常慢,一年只能长直径0.24~1.32 厘米!而且年龄越大成长越慢。红珊瑚的生殖力非常的低,同时不同地区的红珊瑚在遗传的交流也很低。因此,对人类大量的开采相当的敏感。由于自然死亡率低(每15 ~25年才有4~7%族群的替换),一株没有人类干扰的红珊瑚可以长到两公斤重,而底部直径可达3~10公分。如果按照每年0.24-1.32 厘米的生长速率,这样大小的红珊瑚约在125~417岁之间。 然而由于人类长期的采捕,野外已经很少有超过20公分高底部直径超过2公分的红珊瑚。

资料显示,红珊瑚的自然族群在无人为干扰下其死亡率比较低,但是其生长率更低 ,这种情况下是无法成为业者和支持开放珊瑚渔业学者口中的“再生物种”的。

不仅红珊瑚不是再生物种,目前已经属于海洋珍稀濒危物种,天然红珊瑚在中国受到的保护已经和大熊猫一个级别。中国于1988年将红珊瑚列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也于2008年将红珊瑚列入附录3,限制其国际贸易。

由于珊瑚无法养殖,只能从海中采取的特点使得其更为珍贵,近年珊瑚饰品的需求不断增多,日本珊瑚产地的收购价格也逐年上涨。《日本经济新闻》11月23日评论称,这就是中国渔民想尽一切办法捕捞红珊瑚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