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中印合建高铁背后的经济账

全球第二长的高铁,未来将贴上“中印合作”的标签。

据路透社11月25日报道,印度铁道部发言人当天表示,印度本周将与中国签署协议,就德里与钦奈之间修建1754公里高铁线路提供可行性报告。该可行性报告将由中方出资研究。据悉,这将是全球第二长高铁,预计两国将合建这条高铁。

目前印度铁路发展滞后,老化严重,去年亏损50亿美元,急需改造升级。分析称,中印高铁合作既有助于改善印度铁路系统,又能促进两国经济关系,中国在参与印度的高铁项目的竞争时优势突出。

11月以来,中国高铁出口动作不断,高铁出口步伐的加快,将刺激A股市场上的高铁概念股再度爆发。

与中国合建高铁 印度一举两得

据报道,计划中的“德里-钦奈高铁走廊”(Delhi-Chennai route)全长1754公里,连接印度城市德里与钦奈,预计建造成本将高达2万亿卢比(约2000亿元人民币)。这是印度新总理莫迪的“钻石四边形(新德里、孟买、钦奈和加尔各答)”高铁网战略一部分,预计建成后将成为全球第二长、印度第一长的高铁走廊,运行时速300公里。目前,世界第一长高铁为京广高铁,全长2118公里。

多家印度媒体上周报道了这一消息。据称印度新任铁道部部长普拉布负责推进该项目,将会派遣一个铁路团队来中国接受培训,相关研究工作预计将于明年初开始。

早在今年9月,《印度时报》网站曾以《中国将协助建设高铁走廊》为题报道称,中国将与印度合作建设拟议中的一条高铁走廊。

根据该报道,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和其他中国企业将对这条高铁走廊进行可行性研究,并准备其融资的项目报告。中国还将协助印度铁路公司实施它的“半高铁”计划。该计划旨在加固铁轨,这样印度列车的最高时速可以由原来的130公里提高到160公里。

数据显示,印度拥有6.4万公里铁路线,长度居世界第四位,每天运送乘客超过2300万人次。去年,印度铁路部门亏损50亿美元。一份2012年发布的印度政府报告显示,今后5年间,印度铁路需要大约930亿美元用于基础设施改造升级。此外,印度火车的速度普遍较低,当前最快列车为新德里到加尔各答的客车专列,时速为87.17公里。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表示,“印度没有高速公路,运输主要靠铁路。实际上印度已经跟中国就高铁问题谈过数次,但印方既没有钱支撑建设,又没有资源可以跟中国交换,资金是其高铁发展的最大问题。”

印度2014年的大选迎来了新总理莫迪。莫迪在竞选时提出印度也要建设高铁,曾承诺把铁路改造作为新政府推行经济改革、保障改善民生的重要措施之一。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出访印度,与莫迪会谈后承诺未来5年对印度投资约200亿美元。中印还签署谅解备忘录,中国将帮助印度发展铁路。因此,上述高铁可以看作是后续落地动作。

外媒认为,如果中国的可行性研究证明该项目可行,将有助于印度总理莫迪“钻石四边形(新德里、孟买、钦奈和加尔各答)”高铁网战略的落实,改善印度老化严重的铁路系统。目前印度铁路部门亏损严重,政府涨票价又招致广泛批评,利用外资提高印度铁路系统的质量,有助于改善印度铁路私有化的前景。

日本《外交官》刊文指出,高铁协议是中印经贸关系迈向成熟的又一关键步骤。莫迪领导下的印度在与中国发展经贸关系时表现出非凡的实用主义。通过该项协议,莫迪可谓一举两得:既改善印度的铁路系统,又发展与中国的经济关系。

拿下印度高铁市场 中国优势强大

印度的地理位置非常重要,居连接东亚、东南亚,和西亚的南亚次大陆的中心位置。如果中国能参与印度的高铁项目,就会在整个泛亚铁路的建设上发挥重要作用,对中国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也有重要的意义。

然而,印度对中国一直存在着强烈的战略猜疑。在地缘政治中,无论是克什米尔问题,印中边境问题,印度一直担忧中国的威胁。更值得关注的是,中国在印度的高铁市场上将面临与日本的激烈竞争。

日本是印度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参与者,日本政府和企业紧密配合,已经做了大量的前期工作。日本目前承担了全长500公里的“艾哈迈达巴德-孟买走廊”修建新干线可行性研究,预计建设成本为6000亿卢比(约合600亿元人民币)。

据日本媒体报道,莫迪在8月底访日与安倍举行高峰会谈时,日本方面大力游说出口日本的新干线。基于印度与日本之间有许多共同的战略利益,印度把高铁项目给日本也在情理之中。不过,据了解,“印方购买日本新干线”暂无实质进展。

尽管如此,梳理总结一下的话,我们仍会发现,中国在参与印度的高铁项目的竞争时有很多优势。

首先,中国作为一个世界高铁中的新秀,通过这几年的不断发展,逐渐拥有了自己的高铁产业链和配套技术,强大的制造和建设能力又使得中国高铁的建设成本远远低于西方企业。截至2013年年底,中国高铁总里程已经突破了1万公里,在建规模1.2万公里,是世界上运营里程最长、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据测算,国外建设高铁每公里成本约为5000万美元,中国只要3300万美元。同时,中国高铁建设的速度也比国外快,有的甚至超过一倍以上。

其次,中国强大的外汇储备使融资成为在印度高铁市场上竞争时的好牌。2010年以来,印度国内经济增长严重下滑,政府本身没有足够的资金为铁路建设融资。中国可以通过提供优惠的贷款或者其他金融工具在高铁项目的竞争中获得先机。

最后,如果印度在高铁方面与中国合作,印度铁路对印度的意义将远远超越印度境内的经济发展本身。让中国参与印度高铁的建设,中国可以出面为印度铁路与中巴铁路的连接说服巴基斯坦,为印度铁路向西亚中亚的延伸提供方便。没有中国提供这种方便,印度就没有机会经陆路去伊朗、土耳其乃至欧洲。只要中国不同意,印度就无法获得经过中巴铁路去中亚的陆上通道。中国没有印度仍然可以有通过铁路连接中南半岛和中亚西亚的可能性。而印度离开中国将无法通过铁路走向西亚和中亚。

在这些优势之下,印度为何选择中国作为修建高铁的合作伙伴也就显而易见了。(腾讯财经综合)

延伸阅读:11月中国高铁出口动作不断

11月3日,墨西哥交通部宣布中国铁建与中国南车及4家墨西哥本土公司组成的联合体,中标墨西哥城至克雷塔罗高速铁路项目,合同金额约合270.16亿元人民币。虽然3天后墨方撤标,但专家预计该联合体再次中标的可能性极大。

11月18日,泰国通过了一项中泰铁路合作项目,中国将参与投资、修建一条全长867公里的双轨标准轨铁路,这有望成为泛亚高铁开建的前奏。

11月20日,中国铁建与尼日利亚当局正式签署尼沿海铁路项目的商务合同,合同总金额119.7亿美元,标志着中国对外工程承包史上单体合同金额最大的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

俄罗斯铁路公司近日表示,该公司准备筹建莫斯科至北京的高铁项目,项目总里程为7000-8000公里,总投资额7万亿卢布(约为9352亿元人民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

      详细>>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