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法媒:亚行行长称愿与亚投行合作 不会受到威胁

  【延伸阅读】金立群:亚投行不是中国的银行

  11月24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下称亚投行)多边临时秘书处秘书长金立群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表示,亚投行将以最高的标准来运作,并将其打造成一个“绿色”、“廉洁”的银行。他指出,亚投行不是中国的银行,是成员国团体共同的银行。

  关于亚投行的投资区域范围,金立群首次给出了明确的划分,即包括亚洲和大洋洲,但不包括非洲。金立群指出,亚投行的资源有限,会优先投资亚洲,尤其是亚洲低收入的国家。

  中国财政部国际财金合作司司长杨少林称,亚投行的投资会以“先域内后域外”的顺序推进。10月24日,21个创始成员国签署备忘录。印尼因政府换届没有签署。截至目前印尼已经正式签署备忘录,成为成员国之一,也就是说亚投行的成员国已经扩大到了22个。“从现在到2014年6月左右,将会就亚投行的章程进行谈判,如果有其他国家愿参与,在签署章程前加入,都算做事创始成员国。”杨少华预计,在2015年底,亚投行会正式开始营业。

  杨少林称,在基础设施投资领域,亚投行会制定严格、高标准的条款来开展业务。资金规模为1000亿元,初始规模500亿美元。杨少林指出,中国亚投行的倡导国,现在中国是22员之一,多边谈判中发挥领导作用。

  谈到中国在亚投行中的角色,金立群称,亚投行是中国发起设立的,但亚投行不是服务于中国的银行,而是优先投资低收入的亚洲国家。在亚投行的成员国中,中国的 GDP规模,决定了中国出资额最高,但这是中国的义务而不是权力。

  金立群指出,亚投行不是中国的银行,是成员国团体共同的银行。亚投行不会抄袭现有的区域性银行的模式,而是以最高的标准来进行运作,减少对高污染项目的投资,杜绝腐败,做“绿色”、“廉洁”的银行。

  金立群希望,亚投行的成员国的构成能够更加多元,大门永远为美欧敞开。“我曾跟北美、欧洲的领导人讲,应该一起把蛋糕做大,确保蛋糕是对所有人‘无毒’。”

  关于“无毒”的话题,金立群解释称,亚投行旨在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亚洲各国自立,减少贫困人口。

  亚洲长期存在着基础设施投资资金缺口,大部分私营机构无法承担,而且亚洲缺乏中介机构,进行跨区域的金融服务。而亚投行未来将成为这个中介,为亚洲的基础基础设施建设服务,并作为一个多边机构发挥独特的作用。

  70年前,布雷顿森林体系确立了二战后全球的经济秩序。金立群认为,在这一体系中,美国做出了让步和妥协,产生一个次优模式,满足了全球的现实需求。“最优方案永远无法出现。”中国无意破坏这个体系,它不会成为其他机构的威胁,而是现有国际金融体系的有益补充。

  “有人质疑中国发起成立亚投行的动机,这让我想起了一部电影:《末代皇帝》。一天皇帝的英文老师建议皇帝佩戴一副眼镜,大臣们认为以皇帝的视力不需要佩戴眼镜,英文老师说,‘他需要的是视野。’”金立群称,自己目前在亚投行的职务是所有成员国选举产生的,他的责任是为所有的成员国服务,推动各成员国之间进行合作。

  杨少林称,亚投行由于定位和业务重点不同,与现有多边机构,对现有国际金融机构的有益补充,中方倡导的亚投行,动员更多私人资金参与,比如PPP、BOT等模式,鼓励私人机构参与,并将厘清公共与私人边际,全面提升服务水平,充分调查社会资金参与的积极性。

  目前在亚投行的22个成员国中,包括科威特、卡塔尔、阿曼三个中东国家,金立群很希望更多的海湾国家加入亚投行,在资源、资金方面进行合作,能够共同创造一个更稳定的亚洲。

  印度工商联合会秘书长A.Didar SINGH表示,无论欧盟还是拉美,如果没有优惠融资,区域性的基础设施是做不成的,这需要亚投行这样的区域性金融机构提供跨区域的金融服务。印度全力支持亚投行,虽然此前有些人反对印度加入,但印度还是签署了备忘录。

  渣打银行欧洲、中东、非洲及美洲执行董事V Shankar对亚投行充满信心,他认为,基础设施投资有巨大的需求,我们对全球最好,随着巴塞尔协议三等国际监管框架对银行业的管束日益严格,银行未来融资成本会更高,银行越来越没有意愿成为基础设施投资的参与者,亚投行的作用会越来越明显。

  (腾讯财经 闫铮 发自迪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2014-11-24 22:21:03)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

      详细>>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