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企重振路上遇日元贬值双重打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27 08:59:36

中国日报网11月27日综合报道 近期,日本知名企业接连出现大规模巨额亏损和萎缩,曾经盛级一时的日本企业夏普、松下、索尼等全球电子巨头正在滑向不可预测的深渊。更加雪上加霜的是,经济不景气和日元贬值正在双重打击日本企业。

日本东京商工调查(Tokyo Shoko Research)周三公布调查报告称,48.4%的日本企业都称其已经由于日元迅速走软而遭受了损失。报告显示,在接受调查的所有日本企业中,仅有4.9%表示日元走软给其带来了正面的影响,22.7%表示正面和负面影响皆有,24.0%则称其并未受到影响。

受访企业列出的负面影响包括进口产品的购买价格提高(66.7%)和特定的燃料价格上涨(19.1%)等。在由于日元贬值而受到负面影响的日本企业中,80.8%称其无法将进口价格的上涨转嫁到自身产品的售价中去,仅有19.2%受访企业称其产品价格有所提高。

在被问及已采取哪些措施来应对日元贬值的形势时,73.2%的受访企业称其并未采取任何措施,原因是它们难以找到任何有效的措施。

目前,据《北京商报》消息称,日本的几大家电巨头已经推出应对措施期望度过困境。

松下

松下主要的困境是平板电视、手机等主力销售的数码产品不断恶化。对此,松下逐渐向利润更高的小家电转化,推出了相当规模的生活家电产品。此外,松下更加注重新能源产业,并在马来西亚投建了太阳能电池的基地,借此提高产量。而且,在显示技术上松下停止等离子屏幕的研发,转向OLED产业。目前OLED产业和索尼联手研发,显示面板生产基地也转向手机、平板电脑所使用的小尺寸屏幕。

夏普

由于对液晶电视产业过于依赖,除了与高通、鸿海合作意图摆脱现金流断裂的情况外,夏普在自身产品上开始进行调整,其营销负责人椋木康裕表示将逐步引入白电产品,摆脱对液晶电视的依赖,转型为一家综合的家电业务企业。当然这不能说明夏普将放弃液晶业务,而且,夏普也不会放弃液晶业务,目前已与高通合作研发新型的IGZO面板,并通过外部资金来缓解资金流不足的情况。

索尼

相比松下,夏普、索尼的情况要好上许多。在奉行“一个索尼”的理念后,索尼将所有资源整合在一起,各部门之间的合作效率得到提高。2012年,索尼开始实行缩小产品产量以及下调出货量等政策,减少电视部门的运营成本,以此减少电视部门的赤字。其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在此改变上,电视部门的利润已经有所增长,其效果好于预期效果。北京商报综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