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兰素史克埃博拉疫苗通过临床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4-11-28 00:00:00

  据外媒报道,英国制药公司葛兰素史克(GSK)研发的埃博拉疫苗通过了早期临床试验,接种疫苗的志愿者体内全部产生了免疫反应且未出现安全问题。这一重大进展为该疫苗未来的广泛普及提供了可能性。

  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26日公布了葛兰素史克在意大利和比利时实验室研发的埃博拉疫苗的第一次临床试验相关数据,20名健康的成年志愿者在美国马里兰州参与了此次临床试验,所有志愿者均很快产生了对埃博拉病毒的免疫反应,并且结果证明疫苗的耐受性很好。

  另据美国医学期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当日发表的初步报告显示,该试验开始于9月2日,志愿者年龄分布在18至50岁之间,接种疫苗后将进行48周的观察。四周后的观察结果表明,志愿者体内均产生了抗体,其中有两名志愿者在接种疫苗后的一天内出现短暂的发烧现象,但并没有严重的不良反应。

  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主任安东尼·弗契表示,这无疑是个好消息,因为如果该疫苗有剧毒,或无法引起良性免疫反应,那就无法开展下一阶段的工作。弗契称,临床试验表明,志愿者的免疫系统产生了与此前接种该疫苗而免受埃博拉病毒侵袭的动物相似的反应,这与预期产生的效果一致。

  葛兰素史克首席执行官安伟杰表示,此次临床试验的数据“十分令人振奋”,如果这些早期试验继续产生积极的结果,明年下半年可能有效疫苗或能投入应用。他透露,目前葛兰素史克正在积极提升产能,以便到明年下半年能大量生产疫苗。

  不过,安伟杰也指出,此次公布的数据只是第一批数据,疫苗的前景仍取决于未来几周或几个月公布的其他数据是否与此次结果相符。他透露,葛兰素史克今年还将报告数个试验的成果。如果接下来一系列较小规模的试验也同样取得成功,那么明年年初将在塞拉利昂和利比里亚进行一项数千名医务人员参与的大型临床试验。安伟杰称,如果全部试验均获成功,葛兰素史克有望快速获得疫苗接种许可证。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在埃博拉疫情肆虐的紧急情况下,二十国集团政府和世界卫生组织要求整个医药行业在加快研发疫苗的计划中承担起很大的财务和法律风险。

  安伟杰表示,为防范风险,葛兰素史克目前正在与包括美国和英国在内的二十国集团政府就补偿协议事宜进行协商。“疫苗的研发有风险,因此有必要确保美国国家卫生研究所和欧盟等组织将协助承担部分试验成本。这是很重要的贡献,体现了良好的团结精神”。

  据彭博社报道,随着埃博拉疫情的持续蔓延,葛兰素史克、强生、默克等多家制药公司正在展开激烈的竞争,试图抢先研制出对抗埃博拉病毒的疫苗。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提供的数据,截至目前,已有逾15000人受到感染,死亡人数超过56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