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口可乐押宝高端奶将进军乳业

作者:齐琳 阿茹汗 来源:北京商报
2014-11-28 08:34:57

  为了抵消碳酸饮料市场的缩水,饮料巨头可口可乐正在谋求新的利润增长点。北京商报记者昨日获悉,可口可乐宣布在美国推出一款高端牛奶产品以进军乳制品市场。业内声音认为,可口可乐此举不仅能够为其带来乳制品高利润的回报,其产品多元化也能够帮助其降低押宝单一产品的风险,成为净利润增长的推动力。

  首度进军牛奶市场

  根据可口可乐全球消费者主管山迪·道格拉斯介绍,可口可乐的这款牛奶新品取名Fairlife,由于采用了独家的牛奶过滤专利技术,因而做到了高蛋白质和低糖分,且定位高端,其价格是普通牛奶的两倍,这款产品将于下月在美国开始销售。

  可口可乐中国公司也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该款产品目前没有在中国销售的计划。

  其实,可口可乐早在2009年就有进军乳业市场的苗头,当时在美国市场推出了一款含有脱脂牛奶的牛奶碳酸型饮料,此举曾被业内看做是可口可乐布局乳制品市场的重要一步。而可口可乐中国也进一步介绍,同样是在2009年可口可乐在中国推出了首款水果牛奶饮料——美汁源果粒奶优,由此开启了可口可乐进军含乳饮料品类的序幕。不过,业内人士称,可口可乐此前推出的产品仍属于饮料范畴,首推牛奶才算真正进军乳制品行业。

  押宝高端求利润

  此次布局乳业,可口可乐的眼光放得很远。按照山迪·道格拉斯的介绍:“未来我们将花一段时间来投资牛奶业务、树立品牌,所以刚开始几年并不会有太多现金收入,但就像Simply(可口可乐的高端果汁系列)一样,只要把它做得足够好,将来就会成为摇钱树。”

  其实,在业内人士看来,牛奶市场的增速虽然已放缓,但与可口可乐主力产品碳酸饮料相比,其活力仍然无限,尤其是主打有机、无乳糖和青草喂养概念的增值牛奶表现出了强劲的增长势头。公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美国牛奶零售总额下降了3.6%,其中普通牛奶降幅为4.2%,不过增值奶却出现了5.4%的增长。

  “可口可乐擅长的饮料是薄利多销的行业,而牛奶则由于对原料、设备以及工艺要求高,成本不仅高于饮料,其利润也随之水涨船高,尤其是随着消费者对于高端牛奶的需求逐年旺盛,高端牛奶的价格和利润也正在呈现上扬势头”,中国食品商务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认为,可口可乐之所以选择以高端牛奶开启进军乳业的计划,首先是因为牛奶市场在销售体系、团队和品牌建设等环节与饮料市场符合度较高,避免了从零开始的风险,而另一方面高利润的驱使加快了可口可乐进军乳业的步伐。

  多元化补充产品线

  除了进军乳业外,可口可乐产品品类的多元化也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仅以中国市场为例,自年初以来可口可乐先后将其他区域市场热销的柠檬味汽水、营养素饮料以及即饮咖啡等多款产品引入了中国市场,补充产品线。另外,在全球市场,今年8月可口可乐还收购了一家功能饮料公司。业内人士坦言,碳酸饮料增速下滑是不争的事实,饮料产品的多元化以及进军乳业都是为了减少单一产品运营风险的同时谋求净利润的持续增长。

  据可口可乐早前公布的财报,今年三季度可口可乐净利润21.1亿美元,同比下降13.8%,而在上一季度可口可乐净利润同比降幅仅为2%。净利润同比下滑的同时,其营业收入也从去年三季度的120.3亿美元减少到119.76亿美元,低于市场预期的121.2亿美元。

  北京商报记者 齐琳 阿茹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