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决心突破“中等收入陷阱”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28 14:26:58

中国日报网11月28日电 (远达) 美国媒体称唯有通过结构转型,中等收入国家才能跃上高收入的发达水平,从而摆脱“中等收入陷阱”。所幸,中国领导人认识到了这一点,而且决心实现这个突破。

美国《评论汇编》网站十一月下旬发表前摩根士丹利亚洲区主席史蒂芬•罗奇(Stephen S. Roach)的分析文章称,“当一国的人均收入达到中等收入水平,它的经济发展战略通常开始失效。中国正在快速接近中等收入水平,容不得周期性问题危害经济结构转型。近代史显示,过久地依附于旧经济模式最容易使发展中国家陷入“中等收入陷阱”。

事实是,唯有通过结构转型,中等收入国家才能跃上高收入的发达水平。所幸,中国领导人认识到了这一点,而且决心实现这个突破。

习近平已经带头推动改革,重新平衡经济结构。去年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习近平领导的中央政府设计了35年来中国最雄心勃勃的经济改革议程,这同2011年颁布的“十二五”规划纲要一起突显了政府支持服务业,促进国内消费的承诺。

此外,中国将贯彻改革的任务转交给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负责。习近平还开展了前所未有的反腐斗争,在调整经济结构的道路上,中国义无反顾。

同那些不顾一切使用财政手段的发达经济体不同,中国认识到,过度政府负债一定会危害经济发展与经济的可持续增长。

许多主要发达经济体已经实施了零利率政策,导致它们无法再使用货币政策刺激经济。中国则不然,中国还保存着大量货币刺激的空间,可以用于解决周期性问题。因此,动用货币政策而非财政手段对中国来说更合理。习近平领导的中央政府会把经济再平衡坚持到底,同时敏锐地留意周期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