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议会投票支持拆分谷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28 16:48:58

中国日报网11月28日电(信莲)据英国《金融时报》11月28日报道,欧洲议会(European Parliament)周四以压倒性多数投票,支持欧盟(EU)监管机构考虑拆分谷歌(Google)。这是这家美国互联网搜索企业在过去难熬的一周中遭受的最新打击。

尽管欧洲议会的决议并无法律效力,但该决议中的政治要求呼应了法德两国此前的一致努力。此前,这两国试图推动欧盟加强对谷歌、Facebook、亚马逊(Amazon)以及苹果(Apple)公司的iTunes等互联网平台的监管。

法德两国政府呼吁就这些数字化巨头的问题开展“公众咨询”,它们声称,应加强监管与反垄断规定,以确保建立能让欧洲企业参与竞争的“公平竞争环境”。

德国的布里吉特?齐普里斯(Brigitte Zypries)和法国的阿克塞勒?勒迈尔(Axelle Lemaire)在一封代表德国和法国政府共同写给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的信中建议,“最重要的”数字化平台可能应该用电信市场的现行规定、独立的监管规定或量身定制的反垄断规定加以控制。

该声明发布之前不久,欧洲议会刚刚以384票支持对174票反对和56票弃权的绝对多数,通过了一项决议。该决议强烈呼吁欧盟委员会,在强化反垄断规定执法的举措无效的情况下,考虑剥离谷歌的搜索引擎业务。

对于欧洲议会来说,以正式决议的形式干预一家企业的情形十分罕见。此外,这次投票还引起了美国国会的愤怒,令十几名美国政界人物表达了反对意见,并就此举对欧美贸易的影响提出警告。

目前,没有什么迹象表明欧盟委员会正在考虑以这种激进的干预方式结束对谷歌搜索业务长达五年的反垄断调查。不过,出于建设“数字化单一市场”的动机,欧盟官员正在对从版权到数据保护在内的各种监管规定开展全面审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