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小南国购百佳香港 手拉手过冬

证券时报朱筱珊 2014-12-01 09:35:09

  原标题: 小南国购百佳香港 手拉手过冬

  餐饮行业正进入瓶颈期,餐饮企业自救方法层出不穷。当俏江南开始卖盒饭,湘鄂情逐步将餐饮业务整体剥离时,小南国餐饮控股有限公司却斥资近2亿港元收购百佳(香港)有限公司65%股权。今年上半年纯利不到60万元的小南国,为何斥巨资收购同行并且在公司纯利下跌98.2%的情况下坚持将餐饮作为主营业务?

  据了解,小南国占股65%的百佳香港(Pokka HK)主营西餐和咖啡。其在香港和澳门拥有12个品牌共34家餐厅,其中包括Pokka Café等多个咖啡店品牌和意大利餐厅。以环境优雅服务周到而出名的Pokka Café和中高端餐饮定位的上海小南国气质接近。

  然而,能让小南国董事长王慧敏斥巨资买入的百佳香港并不仅仅是因为二者气质接近,更多的是收购后能带来的潜在协同效应。

  目前,小南国和众多高端餐饮品牌都处在寒冬中。中国烹饪协会发布的全国餐饮分析报告称,今年1~10月,全国餐饮收入22591亿元,同比增长9.7%。虽然高端餐饮积极转型但依旧疲软,行业景气度堪忧。

  小南国此前已经关闭了5家经营不善的门店,预计年内关闭门店数量不超过8家。其收购的百佳香港,截至今年6月盈利近520万元,较去年同期下跌27%。

  尽管同处寒冬,但两家公司的联谊却能带来切实的协同效应,二者可以各取所需,实现强强联合,而非简单的抱团取暖:百佳香港将会为小南国带来咖啡和西餐厅方面的知名度,进一步将小南国的主营业务由单一依靠中高端中餐消费扩展至咖啡和西餐方面。同时,百佳香港在港澳地区经营超过20年,但苦于内地大众咖啡市场一直被星巴克和太平洋咖啡等品牌垄断。这次收购后,百佳香港可以借助小南国在内地的市场经验和渠道,拓展大众化西式休闲餐饮业态市场。

  虽然二者可以互通有无,但大众化西式休闲餐饮业能否如设想般成功尚未可知。毕竟大众餐饮领域利润水平偏低,与小南国此前高端定位、门店选址、人才资源相差甚大。

  证券时报记者 朱筱珊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

      详细>>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