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西媒:古巴私营经济发展依旧艰难

参考消息网网址 2014-12-01 11:35:03

  参考消息网12月1日报道 古巴一家国有企业几个月前推出了两款男士香水,分别命名为“埃内斯托”和“乌戈”,以纪念已故委内瑞拉总统乌戈·查韦斯和拉美革命先驱埃内斯托·切·格瓦拉。但官方的反应却令人始料不及:项目负责人被立案调查。

  据西班牙《国家报》11月29日报道,古巴部长会议发表公报说:“这样的创意永远不会被我们的人民和革命政府所接受。这些符号在昨天、今天和以后永远都是神圣的。”

  报道称,这家企业并无亵渎伟人之意,而是响应政府的号召,充分利用占整体经济80%的国有企业资源并使其盈利。这也是接受“现代企业技巧”培训的1.2万名领导干部的目标。但在现行的集权制度下,这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31岁的创业者伊万也想当一个能赚钱的企业家,他把自己的房子租给外国人或者旅居美国、西班牙等国的同胞。虽然11月26日哈瓦那下了场雨,但他仍热情地以优惠价格吸引出门在外的人。伊万没有取得多大收获,因为几乎所有游人都买了旅行套餐或是行程已经确定。

  伊万随时准备根据顾客的需求来调整自己的服务。他说:“两居室每天25美元。”按照所处地段的不同,从事租赁服务的房主每月要缴纳249美元-374美元的税。劳尔·卡斯特罗和古巴共产党2011年推行的社会经济改革没有改变生产资料的国有制性质,但国内的一些问题正在逐步得到解决。政府削弱了在某些服务领域内的作用,私营部门得到加强。一名创业者说:“我收购一些有故障的手机,在家里开了一个维修店。”

  有些人因为创业失败而将营业执照交回,有些人仍在坚持。1150万古巴人当中领比索工资的国家工作人员仍占多数,平均月工资在20美元左右,几乎无法维持家庭体面的生活。古共机关报《格拉玛报》承认,从大蒜、洋葱、西红柿到豆类等基本食品价格较高是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一位记者讽刺道:“人们真正关心的是西红柿危机。”保障食品供应是首要任务,也意味着高昂的成本。每年古巴食品进口的开支接近24.9亿美元。

  报道称,在变革开始三年之后,古巴仍然在融入经济自由化世界的过程中,同时拒绝政治自由化。此外还要面对其他一些重要问题,如互联网的普及、货币的统一和政府机构的瘦身等等。在居民消费能力有限的情况下,将个体经营作为剩余劳动力的出路也同时受限。

  古巴在经济过渡期内有很多创新之举。针对海外移民的电子商务是提高国家收入的官方解决办法之一。海外移民可以通过互联网为亲朋好友送上一顿圣诞大餐,也可以为他们选购家用电器。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

      详细>>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