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倒逼传统银行加速转型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4-12-01 09:00:34

  互联网金融对传统金融机构在众多方面提出挑战,但也促使传统金融加速转型创新。在业内人士和专家看来,在移动互联时代,传统金融机构以前忽视的一些服务应运而生。对后者而言,互联网金融就像枕边的“闹钟”,促使传统金融机构丰富产品供应链,实现物流、信息、资金流的三流合一。

   挑战传统银行模式

  中国人民银行调统司巡视员徐诺金近日表示,互联网金融冲击了传统的物理银行概念和时空概念,改变货币金融主权的概念,带来成本的大幅度下降,突破了时空的限制。此外,还将突破传统的规章制度,可能改变现有的金融格局,可能改变分业经营、分业管理的模式,改变竞争策略,并改变监管理念。但他也提醒,互联网金融不要过于自信,不要低估金融的复杂性和严肃性,要认清金融的本质,遵守金融的规则,坚守金融的底线。而传统金融千万不能低估互联网金融可能带来的影响和冲击,应该以开放的心态做好充分准备迎接互联网金融时代的到来。

  中国企业家俱乐部执行理事长马蔚华认为,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传统金融机构以往所忽视的一些服务应运而生,这些服务具有小众、零星碎片和普惠的特点。互联网金融的兴起会影响传统银行部分业务的规模,但对传统银行而言,更大的挑战在于思维方式和商业模式的转换。传统银行业获利靠的是信息不对称所产生的服务需求,而现在贷款需求者和供给者可借助云计算和搜索引擎等手段直接达成交易,使得金融交易脱离中间媒介,这对传统银行服务模式是一个颠覆性的挑战。

  此外,传统银行靠向客户销售产品而获利,而互联网平台则可通过流量变现获利。此外,打车软件和抢红包等看似与金融无关,实际上也是场景化的金融,可让银行和客户分离,这对传统银行冲击更大。在马蔚华看来,面对这些挑战,传统银行一要利用大数据分析客户需求,提升服务体验;二要努力引入众筹金融服务,让客户参与进来;三要推行平等普惠的金融服务。

   融合或加速

  互联网金融对传统银行业来说既是挑战更是机遇,目前正有越来越多传统商业银行主动出击,力求实现二者融合。

  对于未来的互联网金融,光大银行信用卡中心总经理戴兵认为,未来的物流银行、信息流银行会应运而生,银行将进一步跨界融合,发挥各自的长处,实现优势互补,达到资源共享,互利互惠的特点。“所以,未来的银行应该是跨界的,融合的,是客户体验至上的银行,会更多地满足客户的需求来创造客户需求”。

  海通证券非银行金融业首席分析师丁文韬认为,目前互联网对于传统金融最大的颠覆就是对渠道的重新定义,由物理渠道延伸至虚拟渠道,过去缺乏物理渠道的子行业,如保险、小券商、信托、基金、租赁等将迎来机遇,而在传统渠道占据优势的银行和大券商受冲击较大。未来传统金融企业从事线上业务将主要有两种方式:对于有产品及客户基础的公司可自建线上平台,而股权灵活的小公司可与互联网进行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