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被指成为美国零售商“头号公敌”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02 09:00:55

中国日报网12月2日电(信莲)据英国《金融时报》12月2日报道,在卷入一场有关电商免税的政治争斗之后,阿里巴巴(Alibaba)接手了通常由亚马逊(Amazon)扮演的角色,成为美国传统零售商的头号公敌。

实体店零售商多年来一直攻击亚马逊获利于它们所称的销售税漏洞。现在它们将炮火对准了阿里巴巴,并发布新的广告警告称,这家中国电商集团将是下一个受益者。

成员包括塔吉特(Target)、百思买(Best Buy)、家得宝(Home Depot)和JC Penney的一个游说团体面向美国立法者投放广告,称阿里巴巴将“大批杀伤”当地零售商——除非通过新的法律,阻止网购者免交销售税。

该广告表明,美国零售商准备采取强硬态度,可能在阿里巴巴开通其最热门网站淘宝(Taobao)的英文版之前将其拖入一场政治冲突。

投放这则广告的商业街公平联盟(Alliance for Main Street Fairness)的乔舒亚•巴卡(Joshua Baca)表示:“我们相信,阿里巴巴迟早会利用销售税的漏洞。”这个零售业联盟的成员还包括数千家规模较小的商店。

昨日,阿里巴巴否认了这个团体的指控。它表示:“这则广告毫无事实根据。阿里巴巴集团会在业务所在国照章纳税,美国也不例外。阿里巴巴集团依然致力于为美国企业提供中国市场的机遇,通过我们不同的网上平台,让他们把商品与服务介绍到中国市场。”

亚马逊支持立法堵住实体零售商眼中的销售税漏洞,因而没有成为首当其冲的攻击对象。尽管有些零售商私下表示,亚马逊的所谓支持似乎只是说说而已。

Ebay反对立法,认为这会伤害到在其网站上销售的小商家,迫使他们提高价格。但美国零售商似乎认为,将目标对准一家中国企业、而不是总部位于硅谷的电商网站,或许会更为有效。

今年早些时候,阿里巴巴在纽约上市筹得250亿美元资金,为全球规模最大的IPO。阿里巴巴还对美国科技公司进行了一系列投资。今年6月,阿里巴巴推出了11 Main,这是一个立足美国的企业对个人(B2C)市场平台,类似于其在中国为商家提供网店平台的天猫(Tmall)。

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Jack Ma)上月表示,该公司将创建一个国际版淘宝——淘宝是阿里巴巴提供的消费者对消费者(C2C)平台。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