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国房地产市场或将“触底反弹”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02 10:19:15

中国日报网12月2日电(信莲)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12月2日报道,中国房地产市场隐隐约约出现了变化的迹象。作为有可能动摇中国经济的巨大风险因素,房地产市场一直受到担心,但中国政府出台的住宅销售刺激政策已经开始逐渐显示出效果。与此同时,降息也构成东风,在上海市场,由房地产类股票构成的上证房地产指数在最近3个月里上涨了30%,超过上海证券综合指数21%的涨幅。

“与年初相比,情况似乎并不那么悲观”,11月上旬访问美国的野村国际中国地产研究部主管高剑锋感到投资者对中国房地产股票的投资心理在发生改变。在对地方城市的过剩住宅供给等感到担忧的同时,很多投资者认为,持续低迷的中国房地产市场未来将走向正常化。

观察目前的数据可以发现房地产市场的变化。例如房地产开发投资。今年1~10月比上年同期增长12.4%,进入今年以来,在1~2月达到19.3%的顶峰之后持续下降。但从单月数据来看,10月比上年同月增长11.8%,相比9月的8.6%出现加速。

据野村国际统计显示,10月30个主要城市的住宅销售额较上月增长11.1%,增长率与9月相比出现扩大。虽然与上年同月相比仍为负增长,但降幅已经缩小至1位数。考虑到目前的销售状况的改善,美银美林集团认为“住宅市场或许很快将触底反弹”。

中国政府为了支撑房地产市场,一直在采取各种举措。地方政府联袂放宽了住宅购买限制,9月底,中国人民银行(央行)为了促进改善型住房需求,放宽了对住宅贷款的限制。此外,有些地方甚至向购房者支付补贴。

犹如掩护射击一样,人民银行于11月21日决定启动长期以来冻结的降息。由于住宅贷款利率将下降,对于房地产行业将构成积极因素。降息之后,上证房地产指数上涨12%,反弹至4年零10个月以来的最高点附近。

交银国际房地产行业分析师刘雅瀚认为,目前各房地产企业正通过打折刺激需求,但如果降息的效果带来销售增长,“明年1~3月房地产价格有可能转为上涨”。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