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外媒:中国允许社保基金海外投资引期待

  【延伸阅读】专家声称中国社保基金不足 未来会是“定时炸弹”

  参考消息网11月16日报道外媒称,从房地产泡沫到政府债务,有很多问题会让关注中国的经济学家们彻夜难眠。现在,问题清单上又多了一项,那就是养老金体系资金不足的前景。研究人员称,中国的全国社保基金是一枚“定时炸弹”。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1月13日报道,多年来,批评人士一直指责政府没有对国家的社会保障基金进行充分投资,致使已经缴费加入社保体系的当前劳动者、未来退休者有领不到养老金的危险。

  报道说,政府对这份基金的管理到底有多糟糕?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郑秉文指出,如果政府对这类资金管理得好一点,过去20年就会多赚几千亿元人民币。

  郑秉文在9月份发布的研究报告中称,这些资金中的绝大部分都存在银行里“睡大觉”。

  截至去年底,中国的社会保障基金总额接近人民币4.5万亿元,由包括医疗和失业保险在内的各类保险基金构成。官方数据显示,这其中近60%来自国家和地方的养老基金。

  郑秉文称,只有1.6%的社会保险基金(人民币711亿元)被用来购买国债或进行投资。

  报道称,那部分用于投资的社保基金表现不俗。负责管理这种投资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今年6月表示,自2000年全国社保基金建立以来,其投资的平均年收益率为8.13%(社保基金投资于国内和全球市场上的多种金融产品,包括债券、信托、股票和货币基金)。

  郑秉文说,相比之下,过去20年中资银行平均年化存款利率约为2%。郑秉文指出,这就是说,如果全部社保基金都交由社保基金理事会投资打理,那它本可以赚到人民币约5500亿元。

  郑秉文的研究显示,与此同时,单是通货膨胀就让社保基金缩水了近1000亿元。他设定过去20年的平均通胀率为4.8%。

  报道说,中国政府严格限制社保基金的投资方向。中国财政部最近发布声明,告诫地方政府不要把养老基金投向除了最保守资产以外的其他任何产品。政府采取这种保守态度的部分原因在于中国股市波动太大。

  鉴于诸如此类的限制以及社保基金整体不佳的表现,郑秉文说,中国社保基金的投资不足特点对地方政府财政来说犹如一枚“定时炸弹”。

  虽然估算数据各不相同,但敲响警钟的不只郑秉文一人。中国社科院曾表示,到2050年,社保基金累计缺口将达到802万亿元。这相当于中国2013年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4倍多。

  2012年发布的一份由前德意志银行经济学家马骏牵头撰写的研究报告称,如果不采取改革措施,到2050年社保基金缺口将达到中国GDP的5.5%。马骏现为中国央行的经济学家。

  报道称,中国正面临人口老龄化前景:官方数据显示,2013年65岁以上老年人所占人口比例为9.7%,略高于2012年的9.4%。面对人口迅速老龄化和劳动年龄人口不断减少的局面,政府官员已经强烈暗示可能会提高退休年龄。

  但经济学家表示,如果不放宽对社保基金的投资限制,那样做恐怕不足以保障未来退休人员的养老金。

外媒:中国允许社保基金海外投资引期待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河南省新县的一位农民在领取五保金时向工作人员咨询。新华社记者 赵鹏摄

  (2014-11-16 07:06:00)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

      详细>>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