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中宽松货币政策或引发亚洲降息潮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2014-12-02 11:27:00

  

日中宽松货币政策或引发亚洲降息潮

  12月1日,《东方日报》发表专栏文章《日中宽松政策或引发亚洲降息潮》。文章引述摩根大通(JPMorgan)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布鲁斯卡斯曼(Bruce Kasman)的话,认为“在日本和中国都采取宽松举措的背景下,亚洲其他央行作出回应的压力正在攀升”,“日本政策正与全球不断下跌的通胀率一道,令亚洲向宽松货币政策转变。”文章指出,中国央行宣布将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40个基点,是自2012年以来首次采取的大范围货币宽松措施,是对近期一系列经济数据作出的反应。这表明中国增长势头正在放缓,通缩压力正在加大。此前,由于日本经济在最近一个季度陷入衰退,日本央行也推出了宽松举措支撑日本经济。上月底,日本央行大幅提高了已有资产计划收购规模,引发日元兑美元汇率下滑。

    文章认为,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下跌,降低了全球许多地区的通胀率,为降低利率创造了条件。卡斯曼指出,泰国、印度和韩国是最有可能放宽货币政策的国家。花旗经济学家预计,今后几个月,泰国或将两次放宽货币政策,进而使利率降至1.5%的创纪录低点。

  文章指出,亚洲央行并不会同时采取宽松措施。如印尼最近提高了利率,以帮助缓和受补贴燃油价格提高导致的通胀。而马来西亚和菲律宾在过去6个月里均提高了利率。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预计,即使较低的通胀会导致部分国家推迟推出紧缩货币政策,但明年包括马来西亚、泰国和菲律宾在内的许多亚洲经济体仍将提高利率。但也有分析师表示,出于对较低利率将进一步助长私营部门借贷的担心,部分央行可能不愿采取宽松货币政策。

   关闭商务预报

  国际市场商品价格网

  国内生活必需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