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油价暴跌之下OPEC不减产的玄机

作者:刘旭尧 来源:新华财经
2014-12-03 10:03:15

国际油价暴跌之下OPEC不减产的玄机

  11月28日受OPEC“不减产”决定,纽约原油期货价格收盘暴跌,报收于66.15美元每桶,创下5年来新低。随着抄底资金逢低买入,12月1日纽交所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也只报收于69美元每桶。

  当国际油价跌去30%之时,失去信心的原油市场从一个多月前就寄希望于OPEC部长级会议可能出台的“减产令”为何流产?OPEC意欲何为……

   数数钱袋——排挤内部的对手

  六年前,为了挽救低迷的国际原油价格,OPEC决定每日大幅减产原油220万桶,几乎相当于当时OPEC原油产量的三分之一。油价自此企稳,缓慢回升。

  六年后,当沙特石油部长欧那密在步入OPEC部长级会议的会场前被记者追问是否会出台“减产令”,他反问记者:“为什么沙特需要减产?美国现在也是石油生产大国,他们减产了么?”

  其实在OPEC内部并非一致认同维持产量,OPEC内部一直存在以伊朗和委内瑞拉为代表的“激进派”和以沙特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为代表的“稳妥派”,其原因是各产油国对成本的计算差别悬殊。委内瑞拉、伊朗原油生产成本均高于100美元,油价破百已算赔本赚吆喝,而沙特领头的海湾阿拉伯产油国成本仅为每桶30美元,只要不跌破每桶60美元都可以稳坐钓鱼台。但伊朗和委内瑞拉的财政严重依赖石油出口,长期以往经济将遭重创。坐拥充足外汇储备的沙特有足够实力对冲油价走低造成的利润流失。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曾公开表示,“将会继续努力,直到油价回到它应有的价格”。伊朗石油部长Namdar Zanganeh也在强调,“油价快速下跌不能帮助OPEC解决失去市场份额的问题”。偏偏不巧,沙特就是OPEC中说一不二的武林盟主,伊朗一直被沙特视为头号地缘政治对手,伊朗与委瑞内拉的呼吁被否也就不足为奇了。

   联手美国——打压抢位的普京

  2008年末,在OPEC决定大幅减产的同时,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却拒绝发表减产声明,俄罗斯当时的产油量日均超过960万桶,跃居世界第一。

  然而在欧佩克成员会议举行之前,俄罗斯石油公司发表声明,宣布将把石油日产量减少2.5万桶。俄能源部长诺瓦克表示,为稳定国际市场油价,俄罗斯准备减少石油产量并建议欧佩克也考虑减产。同样的油价下跌,俄罗斯两次态度为何大相径庭?

  普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的一句话可以告诉我们答案,“石油价格不是以市场为基准,而是掺杂了很多国家的政治因素”。

  俄罗斯的问题在于经济上太过依赖石油和天然气出口,其中石油出口占到国家财政收入的40%。数据显示,今年国际油价要维持在104美元/桶才能够维持俄罗斯的财政平衡。

  俄罗斯财长西卢安诺夫表示,油价下跌30%将给俄罗斯带来约1000亿美元的损失。以美国为首的西方经济制裁,令俄罗斯承担了约40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美国迄今为止已经对俄罗斯实施5轮经济制裁,本就显现“疲态”的俄罗斯将继续承担重负。

  俄罗斯既是美国在世界经济与政治的对手,也是OPEC以外最大的产油国之一。同时,沙特一向不满俄罗斯对叙利亚政府的支持。顺理成章,与美国联手打压俄罗斯。其实,这并不是美国与沙特的第一次联手。

  早在1985年,里根政府联合沙特等国一举把石油价格压到10美元以下并长期保持,使严重依赖油气出口的苏联经济陷入全面困境。普京的一句“阴谋随时都在上演”留下太多的悬念与回味。

   击垮页岩油——迈向多元化的沙特

  随着美国页岩油革命蓬勃发展与水力压裂技术等新技术的使用,美国页岩油的商业化开采推动了美国原油供应的大幅增加。美国能源信息局的报告显示,截至11月21日,美国原油产量升至日均908万桶。美国正逐步走向能源独立,并开始成为石油出口大国,已威胁到全球最大产油国沙特阿拉伯乃至OPEC的地位。

  这就佐证了沙特石油部长反问记者“美国减产了么”与伊朗石油部长口中“失去的市场份额”的诱因。“带头大哥”沙特发起的原油价格战将遏制美国页岩油气产业的迅速崛起。只有继续迫降油价,才能迫使开采成本较高的美国页岩油商无利可图而退出市场,美国也随之失去挑战OPEC的机会。

  俄罗斯国家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谢钦在四国会谈后的“俄罗斯现在不能减产,即使油价跌至每桶60美元,俄罗斯也不必减产”的暗语意味深长。

  随着“石油美元”慢慢走向颓势,油价暴跌令石油出口国交易美元的规模明显收窄,也减少了石油进口国对美元的需要。这种情况持续的话,将会导致美元的地位在很多国家和大宗商品领域开始下降。这无疑将重挫美元在国际上的地位以及美国推行的美元霸权,加快“去美元化”进程。

  石油本是财富的源泉,但财富的背后却隐藏着无限的博弈与较量。看似简单几十美元的涨幅,实则牵扯着各方资本与霸权的角力。

  没有永远的朋友,但是对利益的追逐却是永恒的。(刘旭尧)

  相关阅读:

  价格或跌破成本线 美页岩油行业遭遇强力“逆风”

  国际油价重挫 新能源价格时代已来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