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争夺”废旧饮料塑料瓶

来源:日经中文网
2014-12-03 09:38:00

  在日本国内,被再生成服装纤维和鸡蛋包装盒的废旧塑料饮料瓶(PET瓶)出现短缺。其原因在于大量废旧饮料瓶流向中国等国。呼吁消费者保护环境的各饮料公司也开始增加对废旧饮料瓶的再生利用。饮料瓶回收品的竞标价格创出历史新高。资源再生企业等也开始扩大回收渠道。

  三得利食品国际公司今年原计划使用2万吨再生树脂来生产饮料瓶。这一计划将比2年前增加40%。但据称从目前来看,“只会使用1万5千吨左右”。

  麒麟饮料也首次在红茶饮料产品上采用了100%再生原料制成的饮料瓶。

  据称,日本每年约有30万~40万吨(占日本国内流通量一半左右)的塑料饮料瓶流向海外。由于中国的收购价格高于日本国内,因此流入中国的情况尤为突出。日本容器包装回收协会面向日本国内的资源再生企业实施的招标的平均竞标价格(2014年度下半年,即10月~15年3月)为每吨5万9918日元,创出了历史最高纪录。

  日本国内废旧饮料瓶的回收率为90%。一般由市町村负责回收。关于收集到的饮料瓶,日本容器包装回收协会每年实施2次招标。中标的日本资源再生企业将其重新生产成树脂和纤维。

  不过,目前作为原料的饮料瓶出现短缺。资源再生企业也正在摸索更多样化的采购渠道。

  日本石塚硝子和台湾大型企业的合资公司远东石塚Green PET正大力采购从自动售货机旁垃圾箱等回收的饮料瓶。今年6月在茨城县境町启动了年处理量为5万吨的资源再生工厂,可将回收来的废旧饮料瓶重新加工成用于饮料瓶的原料等。

  从事饮料瓶再生等业务的协荣产业(枥木县小山市)则正在采购柒和伊控股等大型超市在店里回收的饮料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