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股价惊魂一分钟 市值蒸发400亿美元

来源:证券时报
2014-12-03 09:09:45

苹果股价惊魂一分钟 市值蒸发400亿美元

  这个市场的确有点疯狂:国际金价从最低点回涨80美元,油价在暴跌之后又反弹4.3%,全球市值最大的苹果公司盘中居然出现了“闪崩”,盘中大跌超过6%。

  苹果的“惊魂一分钟”

  美国当地时间12月1日,全球资本市场纷现“奇葩”场景:黄金和原油价格多日暴跌后大反弹,苹果公司股价突然“闪崩”。当日上午美股开盘后不久,苹果公司股价在一分钟时间内从117.69美元跌到了111.27美元,接近400亿美元的市值瞬间蒸发,一分钟之内成交量超过650万股。截至收盘,苹果公司股价下跌3.25%,报115.07美元。

  在没有任何大消息的情况下,这种“闪崩”着实罕见。那么,让苹果公司出现“惊魂一分钟”的原因到底是什么?研究机构Disruptive Tech Research创始人巴斯尼斯指出,苹果股价现“闪崩”只是正常股票套利的表现,公司股价相较10月份低点已经上涨近25%,相比之下,纳斯达克在此期间只涨了10%,这样的套利行为“合情合理”。不过,有分析人士猜测,苹果股价现“闪崩”或与摩根士丹利下调苹果股票持股比例有关。据悉,摩根士丹利本周将美国科技股板块的评级由“跑赢”下调至“持平”,同时将苹果持股比例由4%下调至3%,并建议客户减少对该股票在投资组合中的占比。

  有分析人士指出,在当天美股交易时段,其他科技巨头如阿里巴巴、谷歌和特斯拉等公司的股价也纷纷下跌,国际原油价格波动或许也是此次美国科技股普遍下挫的原因。美国第一纽约证券首席交易师森木表示,此次事件不排除是投资者将在原油投资领域的损失转嫁到其它领域。

  又是乌龙指?

  更多投资者却认为,苹果股价现“闪崩”可能比想象中的更为复杂。还有人提到了“乌龙指”:聪明的交易员有可能选择在两个小时而不是两分钟内卖掉600万股股票,也许是有人将两小时错误地输成了两分钟。

  美国金融市场曾多次出现乌龙指事件,去年8月,高盛集团就在不到半个小时内错误发送了上千份股票期权交易指令,涉及在纳斯达克交易所、纽约证券交易所、芝加哥期权交易所交易,首字母从“I”到“K”的以股票和交易所交易基金为标的的期权产品,摩根大通、凯洛格食品等知名企业的股票期权,均被卷入此次错误交易中。

  当时,有投资者认为高盛的运气不错,出错的交易期权里面没有谷歌、亚马逊或者苹果这些热门股票,否则那就是真正的灾难了。虽然苹果股价现“闪崩”不一定是由乌龙指造成,但有市场人士认为,美股乃至全球股市近期的波动性越来越强,但全球金融市场不断增加的风险也越来越多是由电脑造成,而不是人为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