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A股创9149亿元成交纪录 散户吐槽:赚了指数没赚钱

东方网唐玮婕 2014-12-04 08:23:07

  原标题: A股创9149亿元成交纪录 散户吐槽:赚了指数没赚钱

  东方网12月4日消息:昨天,A股成交再度大幅放量,以9149亿元的惊人总量刷新了历史单日最大成交纪录。交投人气爆棚之下,深成指大涨近3%,创业板指数更是改写历史新高。

  大盘节节高升的同时,一个全新的词汇“满仓踏空”突然流行起来。由于此番率先拉升的都是金融权重股,不少散户手中的筹码还躺着待涨,“赚了指数,没赚钱”的窘况引发吐槽。

  大象起舞助A股大热

  最近A股究竟有多热?“就连到车库停个车,都能听到几个保安在一旁不停地聊股票,交流炒股心得。”市民朱先生如此感叹。

  市场情绪高昂与两市成交量频频刷新历史纪录互相呼应。上周四,A股总成交量首次站上6000亿元大关;一个交易日之后又以超过7100亿元的总量创下纪录。昨天,沪深两市分别成交5298亿元和3851亿元,总成交量高达9149亿元。

  在旺盛人气的推动下,深成指收盘大涨2.96%,成功走出“九连阳”。创业板指数在创下1604.88点的历史新高后,以接近这一点位的1604.45点报收,涨幅达到2.49%。沪指在盘中一度突破2800点整数位,以0.58%的温和涨幅收于2779.53点。

  事实上,从11月20日开始,A股几乎没有喘息地一路上涨,尤其是银行、券商等金融板块,以及地产等权重股的连续拉升成了助推大盘的主要动力。从昨天个股的成交总量来看,超过千万手级别的共6只,分别为民生银行、中国银行、光大银行、农业银行、包钢股份、中国建筑。显然,这些权重“大象”依然是市场关注的焦点。

  资金或来自实体经济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央行宣布降息消息以来,流动性改善为A股吹响了此波拉升的“集结号”。不断刷新的成交量纪录背后,究竟是哪些资金在不断交易?

  新增资金涌入市场无疑是这波行情的关键。中登公司最新周报显示,上周(11月24日至28日),两市新增股票账户数为37.01万户,其中新增A股账户数36.94万户,创2011年4月来新高。上周两市参与交易的A股账户数为2027.39万户,占期末A股总账户数的11.35%,这个比例也创了43个月新高。

  融资的“杠杆”助推作用也功不可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30日,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首次突破7000亿元,时隔不到一个月,再创新高突破8000亿元,与年初的3474亿元相比,不仅翻番有余,且增加的融资融券余额已达到过去四年增长的总和。

  申银万国分析师桂浩明认为,近期盘面呈现一种不惧调整、加速上行的行情特征,“对这样的走势,唯一的解释就是市场上钱太多了,特别是新增资金充沛,都急于进场买股票,在股市稍作回档后就开始动手,持续盯着大盘蓝筹股,特别是银行与非银金融板块股票,以近乎轧空的方式进行操作。基本可以判断这些增量资金并非来自海外,同时也不太可能是游资,或许是来自于实体经济的某些领域。”

  顺势而为化解“满仓踏空”

  面对“有钱任性”的大盘,不少散户却发现,风光无限的行情与自己没啥大关系。海通证券分析师张崎指出,中小投资者陷入了题材概念股炒作的惯性,对于大盘权重股的蓄势待发视而不见,导致错失了近期的蓝筹股行情。

  对此,桂浩明表示,目前股指上涨的速度大大超出人们预期,尽管从技术分析等多个角度来说,大盘调整风险也在加大,而且一旦量价背离局面严重起来,调整力度还会很大,但这些不确定性现在已经被淹没在滚滚而来的资金大潮中。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首先要看清趋势,既然眼下股指拒绝深幅调整并且急速上涨,那么就应顺势而为,坚定持股。“对于激进的投资者来说,应该更多考虑用好包括股指期货以及分级基金等在内的各种新型金融工具,有较大机会在指数飙升的背景下跑赢大盘。”

  >>>相关新闻:

  9149亿天量大震荡机构:防范震荡调整风险

  A股成交逼近万亿大关 新开户数创43个月新高

  “卖房炒股”胜算几何 楼市股市并非跷跷板

  悲喜牛市:行情半是“看不懂”半是“防踏空”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

      详细>>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