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记者探访水泥企业停窑情况 东北三省水泥企业"冬眠"

记者探访水泥企业停窑情况 东北三省水泥企业

  12月1日,一名工人行走在已经停产的辽宁山水工源水泥有限公司厂区内。当日起,东北三省实行水泥错峰生产,103条水泥熟料生产线统一停窑,直到明年3月31日。 新华社记者 潘昱龙摄

  12月1日,伴随着一场大雪,东北三省水泥企业统一实行水泥错峰生产正式拉开了序幕。记者组成采访小组,第一时间对辽宁、吉林两省的水泥企业进行了实地走访,调查错峰生产的落实情况和企业反响。

  在辽宁,亚泰集团铁岭水泥的厂房没有了往日生产的噪音;在吉林,辽源渭津金刚水泥有限公司往常烧煤的滚滚浓烟也不见了踪影。皑皑白雪中,错峰停窑的生产线显得格外安静,以往冬季也要加班加点的水泥企业,终于迎来了难得的“假期”。

  冬季生产不如停产

  记者随采访组来到亚泰集团铁岭水泥有限公司时发现,2条日产2500吨水泥熟料生产线和1条日产5000吨水泥熟料生产线都已停止作业,静悄悄地矗立在厂区,空荡荡的生产车间几乎不见工人的身影。

  “今年冬天推行错峰生产真是太及时了!公司早就想冬季停窑了。”亚泰集团铁岭水泥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爱民刚见到记者,就表达了对水泥错峰的拥护。此次亚泰铁岭水泥停掉了全部的3条生产线,工厂里只留下300名员工值班。

  “水泥行业产能过剩严重是个不争的事实,行业在盈亏边缘挣扎,不少企业都动过冬季停产的念头。”刘爱民告诉记者,其实业内人都明白冬季错峰的必要性,冬天是水泥销售淡季,没有足够的市场需求,生产再多也难有销路,因此不少企业都觉得与其盲目生产、加剧竞争,不如冬季停产以缓解产能过剩、调整供求关系。辽宁省水泥协会会长王友春举例说,早在2011年,辽东地区就曾试着停窑两个半月,供需关系当年即得到调整,企业效益也有很大提升,市场拉动效应也很好,错峰生产确实有效。

  但部分企业为了抢占市场,明知冬季生产利薄,且生产成本高、对环境破坏大,仍开足马力生产。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很多企业在冬季随波逐流、被动生产。由于不甘心被其他企业抢夺市场,因此“你干我也干”的恶性竞争自然就会形成。其后果就是产能过剩加剧、供大于求矛盾恶化,冬天辛苦生产的产品卖不出,适宜生产的夏天却只能停止生产、消化库存,严重违背了行业发展规律。

  “作为企业,冬季生产的资金占用量大、财务成本高、生产难度高,生产后卖不出去的熟料存放损耗巨大,1吨熟料由于储存掉号能从200元掉价到50元。”辽源渭津金刚水泥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兴海说,冬季生产实在是无序竞争下的无奈之举,如果停窑4个月,公司将至少节约5000万元的综合成本。

  “与其每年冬季硬着头皮生产,倒不如主动停产降低成本。错峰生产来得正是时候,是一项让行业摆脱困境的尝试。”李兴海说。

  积蓄能量高效生产

  记者来到辽源渭津金刚水泥有限公司时正值大雪,零下15摄氏度的冰天雪地伴随着3到4级的东北风,十几分钟的考察,记者就全身冻僵,难以想象在如此寒冷天气下工人们如何进行室外工作。

  “这还不算冷呢,我们这里最冷的时候差不多零下35摄氏度、半米厚的积雪,工人手都伸不出来,燃料都冻上了,生产条件非常艰苦。对工人们来说,冬季停窑减轻了劳动强度,避免了恶劣天气下的生产危险。”李兴海说,今年错峰停产,员工将从生产线上调整到检修设备,既锻炼了员工的维修技能,又保证了工人的人身安全,还可以节省检修费用,一举多得。

  利用停产的间歇期,还可以进行有组织有计划的员工培训。“以前24小时生产需要倒班,员工很难抽出时间系统学习。”辽源渭津金刚水泥烧成一车间主任刘保金表示,停窑期间公司将对员工进行安全知识、操作要求、设备维修与管理等培训,保证来年的安全生产。

  由于冬季生产历来人力投入大,员工很难有假期,因而此次错峰生产带来的最大福利,就是今年可以过个好年,不少员工都说,“终于不用在大年三十操心机器的运转了。”

  “错峰停产为设备检修提供了充裕的时间,今年有条件对机器进行逐台检修,争取来年实现高运作率。”辽源渭津金刚水泥烧成二车间设备副主任朱坤说,从机器运转的角度讲,冬季并不适合进行水泥生产,较高耗能的作业环境对设备的损耗巨大。

  “比如冬季维护机器运转的润滑液容易潮湿,致使轴承损坏,一旦损坏,维修的难度要大很多。”朱坤认为,错峰停窑客观上对延长设备寿命、减少机器过度损耗大有好处,无论人力还是物力的冬季休整,都能为来年开春的高效生产积蓄能量。

  区域联动落实错峰

  东北三省水泥企业史无前例地同时停窑,无疑将产生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但在不少企业心中,对错峰的具体落实和未来的监管还存有疑虑。

  “水泥市场化程度高,跨区域的水泥产品流通很顺畅,停产的水泥企业很可能因为其他地区产品的介入而丢掉原有的市场份额。”李兴海担心,一旦外埠水泥企业借错峰之机进入东北水泥市场,将会使本地企业遭受损失。

  “落实错峰不仅是东北三省的事,解决好区域边界市场摩擦,是错峰生产能否实施的关键因素,其他省份也应配合巩固错峰成果。因此,未来还应与包括河北在内的其他北方区域一起商量错峰对策,争取形成共识、打破跨区域的竞争态势。”李兴海说。

  无论错峰范围如何界定,能否实现区域联动是决策落地的重要因素,也是未来推广错峰常态化的重点和难点。

  另外,错峰期间会否新增产能也让企业略感不安。“国家三令五申发文严禁新增产能,可有些地方会盲目投资项目,无证生产、建设的情况屡见不鲜。”李兴海强调,此次地方政府绝不能将错峰安排作为新增产能的借口,只有这样才能保证错峰的效果。

  最后,建立有效的监督机制也是全面实行错峰的必要保障。中国建材集团北方水泥副总裁赵君认为,要争取早日出台落实错峰生产的监督办法,坚决杜绝违规建线和小企业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这样才能在错峰生产上维护行业公平、保证企业利益。“对不服从错峰减排的企业应该给予谴责和经济处罚,绝不能让冬季停产减排的企业蒙受损失,要保证错峰生产落到实处。”赵君说。(记者 李 景)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

      详细>>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