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增加原油出口 国际油价或雪上加霜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04 09:27:16

中国日报网12月4日电(信莲)据美国《福布斯》杂志12月3日报道,周二,库尔德地区政府和伊拉克中央政府公布了一项外界期待已久的石油出口协议,它代表着全球石油供应将大幅增加,而油价则会进一步下跌。多年来,通过土耳其北部管道(它是库尔德地区出口石油的主要途径)对外输送的石油一直很少,但这种情况可能在未来几个月内会有显著改善。

通过在所有权问题上做出让步,库尔德人获得了每天出口55万桶原油的权利,其中包括基尔库克地区每天出产的30万桶原油以及库尔德地区自己每天出产的25万桶原油。这些原油大多已经在生产,虽然有一些一直未在全球市场售出,因为伊拉克政府威胁对石油买家采取法律行动。然而,现在每天额外的20多万桶原油找到了销路,虽然很难对整个市场产生重大影响,但这对欧佩克(OPEC)来说更像是雪上加霜。

我们可以从陶克(Tawke)和塔克塔克(Taq Taq)这些油田的规模中看出该地区的潜力,它们的储量级别达到10亿桶,而油井平均日产量则接近1,000桶。这意味着,还有巨量的原油仍有待开采——尽管政府估计的450亿桶潜在可采资源量只是一种推测。尽管如此,该地区的原油产能可以轻松在数年时间里每年增加约20万桶/天,这取决于出口能力。库尔德斯坦的石油产量看起来无法跟伊拉克南部地区相比,甚至可能比不过北海,但在高峰阶段肯定能够超过阿拉斯加。

当然,目前尚不清楚该协议是否将得到实施。伊拉克的政治局面让美国国会的运作都显得相当顺畅。不过,一旦支付款项开始流动,该地区的前景将会更加明朗。当出口得到改善,以及新的勘探合同顺利签署,那么出口流量将会稳定下来。

这让伊拉克距离被要求遵守欧佩克产量定额的节点更近了,而该国南部地区的石油出口还在持续增长。巴格达政府经常说,自己应该得到跟沙特阿拉伯一样的待遇,但在他们远未达到那个定额水平之前,他们将被施压去控制产量增长。那将是真正的战斗,因为伊拉克的石油生产成本只有大多数页岩油田的五分之一至十分之一。因此,伊拉克对未来任何石油价格战都做好了充分准备。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