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或有意参与欧盟3千亿投资计划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04 09:58:45

中国日报网12月4日电(信莲)据美国《华尔街日报》12月4日报道,几位知情人士透露,欧盟委员会新任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上周提出的3,000亿欧元(合3,714.9亿美元)投资计划获得了早期的支持,中国官员周二向欧盟官员表示,中国非常希望能参与投资。

容克的投资计划旨在吸引退休基金、保险公司和其他大型投资者为欧元区的基础设施项目提供融资。该计划是容克的经济议程的核心。

欧盟官员称,他们在正试图用欧盟的资金带来更多投资以重振欧元区经济,他们也希望能吸引到亚洲和中东的投资者。

据一位欧盟官员称,周二在布鲁塞尔召开的中欧定期双边经济形势讨论会上,由中国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率领的一个中国代表团称赞了容克的投资计划,并表达了强烈的参与兴趣。

另外一名官员称,中方代表表示希望将投资计划提上周二会议议程,这个问题也在会上出现了好几次。除了对投资计划提了一些问题,中方表现出了真实的参与兴趣,但会上没有制定正式提议,也没有讨论具体投资金额。

记者未能联系到中国驻欧盟代表团发言人就此置评。中国曾参与过欧盟或欧元区的热门投资项目。

虽然目前没有按国别发布的投资数字,但上月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亚洲投资者购买了29%欧洲稳定机制(European Stability Mechanism, 简称ESM)发行的AAA级债券。ESM首席执行长雷格林(Klaus Regling)已经数次走访中国争取投资者兴趣。

中国在欧元区金融危机最严重的阶段也曾几次表示会继续购买欧洲国家发行的国债。中国拥有规模约4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