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大国俄罗斯面临双重打击

来源:新浪财经
2014-12-04 10:12:04

  美股行情中心:独家提供全美股行业板块、盘前盘后、ETF、权证实时行情

  俄罗斯的石油和天然气开发受到国际价格下跌和制裁的影响,正在遭受双重打击。与欧美企业的共同开发项目相继被迫停止,需要巨额投资的东西伯利亚和北冰洋的石油开发也难逃收支上的恶化。由于减产等风险,支撑普京政权的“资源大国”的基础正在动摇。

  俄罗斯旨在向欧洲出口天然气的管线建计划“南溪(South Stream)”日前被中止(位于俄罗斯南部的管线建设现场)

  作为俄罗斯具有代表性的石油品种,乌拉尔原油价格12月1日降至每桶约70美元,与每桶超过100美元的年初相比下跌了30%以上。由于占原油产量约60%的西西伯利亚油田的老化,俄罗斯正加快东西伯利亚和北冰洋大陆架油田的开发,但生产成本较高。据专家表示,如果每桶价格跌破70美元,将出现因新增开发而陷入亏损的油田。

  如果企业因此而被迫减少投资,产量就有可能减少。俄罗斯政府打算今后维持每年5亿2500万吨的原油产量(2014年预期),但民营石油企业鲁克石油公司(LUKOil)高管11月底对英国媒体《金融时报》表示:“悲观预期已经开始应验”。指出了在今后4~5年里减产6.6%的可能性。

  从中长期来看,欧盟各国以资源能源企业为对象的制裁有可能对俄罗斯的石油开发造成沉重打击。

  据美国彭博社报道,12月1日,最大石油企业俄罗斯国家石油公司(Rosneft)与美国埃克森美孚撤销了为共同勘探北冰洋大陆架而租借船舶的合同。这是因为埃克森美孚9月受对俄制裁启动的影响,决定暂停在北冰洋的资源勘探。而如果缺少欧美的先进技术,俄罗斯国家石油公司自主推进北冰洋开发将面临困难。

  在西西伯利亚,英荷壳牌石油公司已停止与俄罗斯政府下属的大型石油公司俄罗斯天然气工业石油公司共同开发页岩油。据英国石油(BP)称,到2020年俄罗斯的页岩油产量预计将可以达到原油产量的7%,原本有望弥补油田产量的减少。

  对俄制裁也给天然气开发带来了直接的打击。俄罗斯总统普京12月1日就穿越黑海海底旨在向欧洲出口的天然气管道建计划“南溪(South Stream)”(年输送能力为630亿立方米)称,“以目前的条件已无法继续”,表明将中止该计划。这是因为,遭到了围绕乌克兰危机而对立的欧洲委员会的反对,建设计划难以获得许可。

  俄罗斯希望早日实现的面向亚太地区的液化天然气(LNG)出口业务目前也出现了不确定性。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与俄罗斯国家石油公司等推进的4个项目均处于茫然状态。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计划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与日本企业合作,开展液化天然气项目,但与美国页岩气等他国业务的激烈竞争以及对俄制裁可能会对该计划造成影响。

  在俄罗斯,石油天然气部门占到其整体出口的约70%,同时也占到联邦预算收入的一半。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表示,预计该公司2014年的天然气产量将同比减少约5%。与原油联动,天然气的价格也在下滑,成为俄罗斯经济的绊脚石。受原油价格下跌的影响,俄罗斯流通货币卢布也在迅速贬值。

  (来源:日经中文网 石川阳平 莫斯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