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专家:房产税已停止扩围

作者:潘彧 来源:广州日报
2014-12-04 08:59:15

  近日,有媒体援引深圳地税部门负责人观点称,中央已确定停止房产税扩围,转为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工作。并援引深圳房地产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李宇嘉的观点称,未来房产将实现永久产权。与此同时,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上审议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不仅如此,最近还有不动产登记制度即将出台消息传出。

  永久产权

  专家称未有官方消息

  对于“永久产权”一说,住建部住房政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顾云昌表示,这仅仅是个别专家的意见和想法,“现在没听说官方有这样的事情。”

  其表示,房地产税收和土地出让的年限是两个不同的范畴,是两个概念,只是有的专家把两个混在一起。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则认为,房地产产权期限向永久产权变化的“长期趋势肯定是没错的”,但改为永久产权,涉及到土地出让制度的方方面面,“是一个颠覆性的制度,至少是十年之后的事情,可能比房地产税所需的时间还要久。”

  其认为,以目前的情况看,房地产税的进程还不足以影响中期的房地产走势。

  顾云昌则认为,实际上房地产的政策,都是一种改革,将来是要建立一套长效机制,“这套长效机制建立起来之后,肯定有利于房地产的平稳健康发展,但是就算建立起来也不能保证平稳无波动,还是要看货币市场和金融市场的变化。”而对近期的房地产市场,其认为,影响最主要的并不是政策,而是限购限贷的放松,让市场充分发挥作用。

  房地产税立法:消息未获官方证实

  对于媒体报道的“中央已确定停止房产税扩围,转为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工作。”昨日记者向广州市地税相关人士核实,但未获官方渠道的相关信息。而对于一些小道传闻,深圳当地媒体则援引市地税局税收三处处长周志军观点表示,目前并无官方渠道证实中央停止房产税扩围,转为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工作,因此不能确定是否属实。

  而顾云昌则表示,房产税停止扩围和房地产税立法推进“实际上就是这么回事,中央确实没有再说房产税扩容问题,传出过一些试点方案,但以后没有再往下推。而房地产税的立法从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已经提出。”

  资深投资人士刘擎表示,房地产税的逻辑核心是从房产流通向保有环节转移,且税基明显扩大,“住宅、写字楼、商铺等都要缴税,而之前家庭居住的住宅是相对免税的。”

  不动产登记:完成“至少需要两三年”

  《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出台在即。网传最快在本周或下周出台,并于明年3月1日起实施。

  “不动产条例确实很快要出台了。” 住建部住房政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顾云昌证实了这个消息,但是他表示,条例仅仅是规定如何登记等具体事宜,具体登记完成需要大量人力,最起码需要两三年才能统计完成。

  农村土改:将按照三个底线进行改革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审议了《关于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并指出,坚持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三条底线,在试点基础上有序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

  顾云昌表示,中国的改革发展都和土地紧密相连,所以土地这个要素,是一个最大的最重要的要素,“我们现在的农村土地,一种是集体土地,一种是国有土地,都属公有制,按照三个底线进行改革后,可以让一部分农村经营性土地或者建设性土地以各种方式进入市场,推进城乡一体化,并将使得房地产行业迎来更大的扩容。

  相关新闻:

  恒大提前完成全年销售目标

  在多重利好冲击下,房企业绩开始回暖。昨日下午,恒大地产率先发布前11月销售数据。数据显示,前11月恒大累计实现销售金额突破1200亿元,提前一个月完成1100亿元年度目标的109.7%。成为首家提前超额完成年度销售目标的房企。

  前10月,恒大合约销售额便已达到1072.9亿元,累计已完成全年合约销售目标的97.5%,接近全年1100亿目标。

  接近恒大人士表示,恒大集团11月单月及1-11月同比增幅均为全国第一。同时,在今年,恒大一直是年度销售目标完成率排名第一的企业。前11个月,中有7个月的单月销售额超过百亿,而11月134.1亿的销售额创下半年单月最高。

  数据显示,恒大已经连续六年超额完成销售目标,并保持业绩持续增长。从09年的303亿元到今年前11月突破1200亿大关。

  记者从近期成交数据了解到,在一系列政策利好推出后,楼市销售已进入上升通道,特别是降息消息提振市场作用明显。

  一位房地产行业分析师表示,每年四季度“冲量”成楼市主旋律,在如今企业分化、市场分化明显的背景下,大部分房企还在挣扎冲量,而像恒大、万科等房企销售业绩表现稳健,得益于他们的规模布局广泛及随行就市的销售策略。(文/记者潘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