壳牌BP或抱团取暖 石油业并购潮涌

来源:中证网
2014-12-04 09:06:16

  据路透社报道,荷兰皇家壳牌公司(股票代码:RDS)可能正在与英国石油公司(股票代码:BP)就收购后者进行谈判。受此消息刺激,2日英国石油股价大涨超4.6%,壳牌股价也大涨超4.1%。3日欧洲市场开盘后,英国石油和壳牌股价出现回调,截至北京时间19时,英国石油下跌0.61%至431便士,壳牌股价则下跌1.2%至27.52欧元。

  由于今年下半年以来能源价格持续大跌,大型石油公司利润急剧下滑。欧美石油巨头均出现抱团取暖的势头,近期全球石油业并购潮暗涌。

  有望催生石油巨擘

  目前,英国石油的市值超过1200亿美元,壳牌市值超过2800亿美元。若这两家公司成功合并,堪称近年来全球石油行业的“惊天大手笔”。

  据英国《电讯报》报道,伦敦金融城消息人士称,壳牌和英国石油将在未来一两年合并。截至记者发稿时止,壳牌和英国石油均未就上述消息置评。

  路透社报道称,壳牌并购英国石油后必然诞生新的能源巨头,但新公司的规模不构成问题。在全球六大石油公司中,如果埃克森-美孚与另一家石油巨头合并,合并后公司也仅占全球石油产量的6%左右,很难引发严重的行业垄断担忧。

  不过,全球外汇和差价合约公司IG集团分析师克里斯·比彻姆认为,目前很难相信壳牌会最终完成如此大型的收购交易,特别是在原油市场深陷困境之时。

  由于油价持续下跌,今年下半年以来,英国石油股价累计下跌超过15%,壳牌股价累计跌幅接近10%。

  石油业并购潮涌

  上周,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会议宣布不减产,原油期货价格在两个交易日内累计下跌超10%,纽约原油和布伦特原油价格均重挫至五年新低。经历了1日的报复性反弹后,2日原油市场再度暴跌。

  由于石油价格持续大跌,大型石油公司利润下滑。近期,包括壳牌和英国石油在内的欧洲石油巨头业绩表现均不理想。壳牌今年第三财季修正后的当前供应成本(CCS)每股盈利为0.92美元,营业收入1098亿美元,同比下降7.2%。英国石油今年第三季度重置成本后的利润为23.9亿美元,远低于上年同期的31.8亿美元以及行业分析师平均预期的28.1亿美元。

  相比之下,美国石油巨头业绩差强人意。10月底,埃克森美孚宣布,因炼油和销售部门的增长抵消了产量下降的影响,今年第三季度利润同比增加约3%。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80.7亿美元,合每股收益1.89美元,好于分析师平均预期的每股收益1.71美元;上年同期净利润78.7亿美元,合每股收益1.79美元。公司第三季度收入降至1075亿美元,但好于预期的1055亿美元。

  石油市场疲软,行业整体业绩不佳导致业内公司纷纷抱团取暖,近期石油业并购潮暗涌。据道琼斯通讯社报道,全球第二大油田服务企业哈里伯顿宣布以约35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业内第三大企业贝克休斯公司。这是近期美国石油业的大型收购案之一。此后市场对石油公司的并购预期愈发强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