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动车“油改气”或叫停

作者:王小伟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4-12-04 07:48:57

  原标题: 机动车“油改气”或叫停 政策落地尚需时日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国家质检总局特种设备局日前已下发文件至各地方质量技术监督局,以征求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动车“油改气”安全管理工作的意见。有业内人士透露说,文件中已经明确指出将停止车辆“油改气”。业内分析认为,相关方案有望明年出台,届时燃气汽车市场规范化料提速。相关政策的变化或会对汽车用天然气罐类企业带来短暂冲击,而福田汽车等部分原装天然气汽车生产企业有望代替部分改装份额。

  “油改气”面临叫停

  质检总局相关人士透露,已于日前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动车“油改气”安全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到各地相关部门,其中指出,将停止在用机动车“油改气”,各地也不得再出台不符合法律法规的在用机动车“油改气”规定。

  记者梳理全国相关规定获悉,目前已有内蒙古等多个省份推出了“油改气”的地方性法规。而全国各地私家车改装CNG能源驱动的现象更是普遍存在。倘若文件落地执行,就意味着,目前部分地区的地方性法规中与该文件要求不一致的条款将进行大规模调整。

  有交通部人士向记者透露,国家能源局曾牵头工信部、交通部、公安部等各部委调研“油改气”,基于天然气汽车改装行业监管难度大、监管成本高等因素的考量,政府更倾向于鼓励使用原厂出产的天然气车辆,而不是“油改气”。

  相关专家介绍说,目前原装燃气汽车基本上都是每辆10万元左右或以下的低端车辆,中高档轿车很少有。如果禁止“油改气”,数以千万计的在用家庭轿车车主只能等到车辆报废才能换成天然气汽车。由此每年将减少60-80万辆天然气汽车保有量的增加,从而显著减慢天然气汽车的保有量增速。

  政策落地尚需时日

  安迅思天然气行业分析师陈芸颖对中国证券报记者分析说,虽然国家层面将不允许车辆“油改气”,但真正落地还要看地方政府部门的执行力度。不少业内人士也对记者表示,切实执行尚需时日。

  有车辆改装企业负责人表示,虽然已经听说这个消息,但是作为当地合法正规的改装企业,尚未接到禁止“油改气”的通知,因此改气业务还在进行当中。

  该人士分析说,从目前汽柴油车与天然气汽车的保有量来看,车辆“油改气”的发展空间巨大,但前述文件的落地执行或只是时间问题,因此车辆改装企业还是要进行转型,调整业务类型。

  陈芸颖表示,如果以上意见能够切实执行到位的话,禁止“油改气”将促进原装天然气车推广,燃气汽车市场有望更为规范。至于会否影响到中国新能源汽车的推广速度,陈芸颖表示由于燃气汽车和新能源汽车用户间交集较小,因此影响或并不明显。(记者 王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