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拟加强能源合作提升能源安全

作者:帅蓉 来源:新华网
2014-12-04 09:43:05

  新华网布鲁塞尔12月3日电(记者帅蓉)欧盟与美国能源合作委员会3日在布鲁塞尔举行会议,美国国务卿克里和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出席,双方表示未来将加强能源合作,提高欧洲与乌克兰能源安全。

  会后发布的公报显示,双方在会谈期间讨论了美国可采取何种方式帮助提升欧盟及其东部伙伴关系国的能源安全。双方欢迎美国页岩气未来出口欧洲的愿景,对进一步开展“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谈判也表示支持。

  美国作为页岩气生产大国,因担心国内气价上涨,对于页岩气出口实行限制政策,欧盟则希望美国能进一步放宽页岩气对欧出口限制,以增加其能源多样化供给。但美国页岩气生产商更倾向于以高价卖给亚洲买家。

  此外,双方还重申了联合支持乌克兰新政府的成立,并支持欧盟与乌克兰在能源领域的改革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