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理财产品直投股市?银监急辟谣

理财产品直投股市?银监急辟谣

理财产品直投股市?银监急辟谣

CFP供图。

  石化双雄首次齐涨停 “两桶油”魔咒或难改A股上行趋势

  沪综指

  43个月新高

  深成指

  破10000点

  编者按

  沪深两市双双高开后就开始上演惊天行情,沪指尾盘一度突破2900点,创下近43个月来的新高;深成指同样高开高走,突破10000点,再创反弹新高。而由于“油气改革”预期和基金疯狂追捧大盘蓝筹,中国石化、中国石油昨日首度联袂涨停,17只券商股更是全部涨停。

  大涨或源于银监会紧急发文鼓励银行理财产品直接投资,此消息被市场解读为银行理财产品资金可以直接投入股市。不过,银监会昨日火线辟谣,所指直接投资与股市无关。

  多数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大盘的确有回调压力,但仅凭两桶油齐齐拉涨停就断定“牛市终结”的论调还为时尚早。对已经持有筹码享受了一大段涨幅的投资者来说,目前还是顺势而为,坚定持股。

  文/表 广州日报记者

  杨欣、井楠、林晓丽

  (除署名外)

  昨天沪深股市双现4%以上涨幅。沪指收于2899.46点,暴涨4.31%,深证成指则破万点,收于10029.83点。个股方面,17只可交易的券商股全线涨停;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也齐齐涨停。

  A股整体重心上移

  证券、银行主力资金净流入额分别有65亿元、20亿元。有色金属资金净流出额达34亿元,其余像网络游戏,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等板块也有大幅流出。

  权威统计数字显示,A股整体股价水平已大幅抬高。截至2日收盘,共有1415只个股的股价处于8元~20元的中价股区间,占比过半。8元以下的低价股数量为545只,与20元以上的高价股数量611只基本相当,A股股价结构呈现中间圆两头扁的橄榄形。这与本轮反弹前,即7月21日收盘时相比,结构已发生了明显变化,当时的A股更像是重心较低的陀螺。

  估值方面,A股的平均市盈率也从7月21日的11.44倍升至12月1日的15.22倍。不过,各行业间的估值水平分化严重,高如国防军工板块已达86倍,而银行板块仍保持在5倍左右的历史较低水平。

  可投优先股等固定收益产品

  银监会昨晚加急下发《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文中提到允许以理财产品的名义独立开立资金账户和证券账户等相关账户,鼓励理财产品直接投资。此消息被市场解读为银行理财产品资金可以直接投入股市,A股昨天下午创出新高。不过,银监会昨日火线辟谣,所指直接投资与股市无关。

  据海通测算,未来几年新增理财产品规模在20万亿元以上。目前居民储蓄总规模约在50万亿元,假定有一半左右被理财产品取代,则未来几年新增理财规模在20万亿元以上。按照35%配置非标、60%配置债券、5%配置股票的比例,20万亿元新增理财就会带来12万亿元新增债券投资需求、1万亿元新增股票投资需求。

  实际上,银行理财产品可以直接在沪深市场直接开证券账户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中国证券登记公司于2013年12月23日在通知中早已明确,每个理财产品可以在沪、深市场各开立一个证券账户,但只能投资于交易所标准债券、信贷资产支持证券、优先股等固定收益类产品的投资。一般银行理财产品不能投资于股市。

  2009年7月,银监会发通知明确银行理财资金不得投资于境内二级市场公开交易的股票或其他相关的证券投资基金。而近几年,市场对于理财资金入市的呼声由来已久。这样的渴盼源自于银行理财的巨大规模。截至2014年6月30日,国内银行理财资金账面余额达到12.65万亿元。“体量巨大的银行理财资金若能入市,对于股市的提振作用不言而喻。”业内人士称。

  但也有市场人士认为,此前几年投资者大量的存款涌向银行理财产品,而目前银行理财产品以及宝宝军团等收益率已经是明显下降。未来并不排除允许银行理财产品有条件或者限制性地进入股市,从而增加银行理财产品的吸引力。

  焦点板块:

  追捧大盘蓝筹 8.5亿元流入两桶油

  昨日,权重股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历史上首次出现了同时涨停的走势,全天分别有超过8.5亿元资金净流入两股。究其原因,并非来自于基本面,包括偏股基金在内的诸多机构投资者大肆追捧大盘蓝筹,成为了“两桶油”涨停的主要原因。

  此外,“油气改革”依然值得期待。昨日,发改委油气司司长刘德顺介绍中国油气管网工程时指出,全国油气骨干管网构架已逐步形成,较好地支持了石油天然气市场发展。但和欧美等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油气储运设施发展目前还处于初级阶段,还有很大发展空间。机构理解该官员的话言下之意是:油气管网工程放开在即,“油气改革”将取得进一步进展。

  中小油气股仍是优选

  自从9月中石化公布了混改业务24家入股企业名单后,有关管网改革、原油进口权限放开的预期就变得更加强烈。近期广州日报记者从中石油广东分公司了解到:原油进口权限放开,已经有初步方案出台,公布在即。

  目前中央巡视组入驻中石化巡查,已历时十天,取得了一些工作成绩;部分机构也认为:大型国企“正本清源”,有利于节流开源、提升业绩。

  再者,国际油价小幅回升,没有进一步走跌,也使得石化双雄获得了一定的促进。由于拥有的油田数量较多,理论上来说,原油价格走跌,会对大型企业的业绩形成一定的负面作用。但对于中小企业而言,油气价格走跌,反而有利于减少成本。近期国内航空、汽车、物流股一路走强,正来源于此。

  受“两桶油”暴涨推动,油气板块整体涨势喜人,广聚能源、泰山石油周四涨幅均超过了7%。中山证券投资负责人黄晓坤认为:国企改革仍是A股市场的热门话题,油气股后市依然有走高的空间,民营背景、近期盘整的中小规模企业个股是优选对象。谨防大盘冲高回落,前期买入者建议暂时减仓规避风险。

  “两桶油”齐拉涨停

  不能断言“牛市终结”

  中国石油、中国石化昨天午后双双涨停,令许多投资者担心“两桶油”魔咒再现。所谓“两桶油”魔咒,是指当中石油、中石化快速上涨之时必是下跌态势之始。

  但是大部分分析人士却认为,目前大盘的确有回调压力,但仅凭两桶油齐齐拉涨停就断定“牛市终结”的论调还为时尚早。像2006年~2007年10月之前,中石化的屡次涨停也只带来或长或短的阶段性调整,并没有改变股指的上行势头。

  新华社A股述评

  提示风险 信心爆棚后还需谨慎

  A股突如其来的放量上攻让股民大呼A股“要把猪吹上天”、“有钱,就是这么任性!”……外资也不甘寂寞,摩根士丹利高调预测,中国股市未来18个月将翻番。低迷多年的股市会不会变成一轮超级牛市?

  最近一周A股市场新增开户数36.94万户,环比激增56%,创下近三年半新高;参与交易的账户数突破2000万户,也达到了阶段峰值。截至11月28日,证券交易保证金余额高达9912亿元,首度逼近万亿元大关。

  在投资机构看来,A股持续走强得到资金面和政策面的支撑。嘉合基金副总经理李宇龙表示,经济趋势增长率下移对股市的负面边际影响开始衰减。

  “卖房炒股!”随着股市频频创出新高和天量,诸类口号开始在网络中流传。这一幕在2007年的“超级大牛市”中似曾相识。知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对此不无担忧。在他看来,股市的缺陷还没有得到根本的改善,近期的行情缺乏稳当、牢固的制度基础。就连一向被市场视为“死多头”的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也劝投资者千万别卖房炒股。

  就在A股创出9100亿元“天量”的当天,证监会副主席姚刚透露,已于11月底把发行注册制改革方案上报国务院。这意味着市场化的供求平衡调节正渐行渐近。股民们可以坚信A股运行环境和质量趋于改善,但也要小心疯狂过后的代价。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潘清、桑彤)

  银监拟解决银行理财刚性兑付

  广州日报记者昨获悉,银监会近日加急下发《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意见稿”),力求从根本上解决理财业务中银行的“隐性担保”和“刚性兑付”问题,推动理财业务向资产管理业务转型,实现理财业务的规定健康发展。对于“非标”资产,意见稿要求银行有相应的风险缓释机制;同时银监会还引导商业银行发行组合管理类的开放式净值型理财产品以及与资产不存在期限错配的项目融资类产品。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

      详细>>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