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中国粮食威胁论”不存在

作者:网址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12-05 11:26:09

  中新网12月5日电 农业部总经济师、新闻发言人毕美家今日回应“中国粮食威胁论”时指出,目前水稻、小麦、玉米这三大谷物的进口量仅占国内产量的2.4%,是比较低的。今后可能要适当进口一些国内短缺的品种,但是谷物进口不会大幅增加,所以“中国粮食威胁论”是不存在的。

  国新办今日举行发布会介绍中国今年粮食生产形势等有关情况,农业部总经济师、新闻发言人毕美家,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曾衍德回答记者提问。

  毕美家强调,靠国际市场解决中国人的吃饭问题是靠不住的,也是不现实的。一是世界的粮食贸易量是有限的。据了解,目前全球每年的粮食贸易量在5000亿斤到6000亿斤,这个贸易量不足中国粮食需求的一半,大米的贸易量是700亿斤左右,仅相当于中国大米消费量的1/4。

  近年来,中国的粮食进口量是有所增加的,但是总量并不是很大,主要是因为国际市场上的粮价比中国低,同时还为了满足中国国内多样化的消费需求,这也需要适当进一些优良的品种进行调剂。目前水稻、小麦、玉米这三大谷物的进口量仅占国内产量的2.4%,还是比较低的。今后中国可能还要适当进口一些国内短缺的品种,但是谷物进口不会大幅增加,所以“中国粮食威胁论”是不存在的。中国不会到国际市场上去过多地采购谷物,因为中国的战略就是保证基本自给。

  另外,考虑到中国农民的就业和增收。中国有2.6亿农户,他们大多是小农户,不同于欧美的大农场。即使将来城镇化水平高了,也是一部分农民进城,占相当比重的农民将仍然依靠农业生活,因此进口粮食还有一个与农民增收的平衡问题,这正是中国国家粮食安全战略20字里所强调的“适度进口”所包含的意思。

  毕美家称,中国有信心、也有能力解决好13亿人的吃饭问题。中国用了世界上不到1/10的耕地,生产了世界上1/4的粮食。现在全球的粮食产量大概是24亿吨,中国产了6亿吨,养活了世界上1/5的人口。未来中国将继续巩固农业基础,牢固夯实粮食生产的三大支柱——有政策的支撑、科技的支撑、基础设施的支撑,特别是确保耕地的红线,这样中国的粮食安全就有了实实在在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