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国地产商正走进资本市场

作者:网址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12-05 11:26:06

港媒:中国地产商正走进资本市场

摄影记者:Felix Wong

  中新网12月5日电 香港《南华早报》中文网近期刊文分析,中国的地产商正在加大债券发行并远离影子银行,令这个被监管者视为经济最大风险的行业变得更加透明。

  文章引述彭博汇总的数据显示,房地产企业今年已经在境内外创纪录发债400亿美元,比2013年成长31%。研究机构用益信托的数据显示,房地产项目信托融资下降了33%,至1,974亿元人民币(321亿美元)。信托是一种监管较宽松的融资方式,主要对象是富裕的个人投资者。

  该文称,中国总理李克强正在努力扩大正规融资渠道,之前,中国影子银行规模去年成长超过30%,在主要经济体中增幅最大,债券基金经理葛洛斯将中国称为新兴市场“神秘肉”。 4月份,当局五年来首次允许房地产企业在国内发债,并在上周下调了利率以支持该行业,因为大约90%的上市房地产公司都可能无法实现今年的销售目标。

  “更多通过资本市场融资,将有助于改善开发商融资记录的透明度,”浦银安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驻上海的债券基金经理薛铮表示。“从影子银行走向资本市场,发行人对他们的杠杆比例将更加重视。”该公司管理163 亿元人民币资产。

  债务透明

  彭博汇总的数据显示,债务超过股本的上市地产公司数量已经从2007年57 家增加到136家(总数334家)。

  中国放慢经济增速,注重促进消费,而非重工业。其正在采取措施放松一些关键行业的融资压力,例如房地产业。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上个月表示,房地产市场已成为中国经济面临的主要下行风险。

  相比6万亿美元的影子银行,债券发行能够更好的登记在册。影子银行资金来自典当行、小额贷款公司等机构,之前有一些违约事件凸显了这个非正规借贷领域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