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未批转基因主粮商业生产

作者:贾兴鹏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2014-12-05 10:57:00

  人民网北京12月5日电(贾兴鹏)今日,国新办就我国今年粮食生产形势等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农业部总经济师、新闻发言人毕美家表示,农业部对转基因发展的态度是坚定的,今后将遵循这样一个线路:先是非食用,然后是间接食用,最后是食用——这样的步骤来稳步推进。

  毕美家解释,农业部对转基因问题的态度是一贯的,也是明确的。简单地讲是两条:一是在研究上要大胆,坚持自主创新;二是在推广上要慎重,做到确保安全。因为转基因是一项新技术,也是一个新产业,具有广阔发展前景,现在全球农业转基因的技术研发态势是非常强劲的,发达国家全力抢占技术制高点,发展中国家也要积极跟进。中国作为农业生产大国、农产品的消费大国,人多地少水缺,旱、涝、病虫害频繁发生,所以保证粮食等主要农产品长期有效供给的压力是很大的。

  毕美家表示,在转基因这项新技术上,我们更应有一席之地,抢占制高点。正因为如此,2008年的时候国务院批准设立了转基因的重大专项。专项设立以后,我们国家转基因的研发态势越来越好。尤其是我们在转基因抗虫棉这方面,目前95%的市场是我们自己研发的。在确保安全的方面,根据国家的法律法规完善了一整套制度。

  毕美家介绍,到目前为止,中国批准种植的转基因作物只有棉花和木瓜,没有批准任何转基因主粮的商业化生产。但是我们的态度是坚定的,今后我们将遵循这样一个线路:先是非食用,然后是间接食用,最后是食用——这样的步骤来稳步推进。首先发展非食用的经济作物,其次是饲料作物、加工原料作物,再次是一般食用作物,最后才是主粮作物。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农业部一定会依法履职尽责,确保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