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黑色星期五”在华母婴销量超预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08 10:24:15

中国日报网11月8日电(信莲)据福布斯中文网报道,美国的“黑色星期五”(Black Friday,感恩节次日那个星期五)会成为中国下一个最大的在线购物狂欢节吗?

随着跨境购物在中国城市的年轻消费者当中越来越流行,各大电子商务公司希望把美国的“黑色星期五”和“网络星期一”(Cyber Monday,感恩节后的第一个星期一)促销购物节引入中国。今年打头阵的是阿里巴巴旗下的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宝,该平台最近推出ePass计划,与包括梅西百货(Macy’s)和布鲁明戴尔百货(Bloomingdale’s)在内的十家大型零售商携手合作。

其结果是:据支付宝报告,在这为期一周的“黑色星期五”促销活动中,时尚服饰、美妆产品、母婴用品占销售总额的80%左右。该公司虽然没有公布实际销售额,不过它报告跨境销售额同比增长200%,这表明黑色星期五跨境购物在中国消费者当中正越来越流行(从较小基数开始增长)。

支付宝美国分公司总裁李景明在接受专访时告诉福布斯说:“他们跨境购买的商品并不怎么出乎意料。”不过他也指出,母婴用品销售的激增“远远超出”他的预期。

半数以上的购物者来自于一二线城市,其中仅上海就在这些买便宜货的消费者当中占到16.1%。来自于沿海省份的购物者在消费总额中仍然占据主要份额,其中占比排名前五的省份在消费总额中占到接近60%的份额。跨境购物在内陆城市中的低渗透率表明未来存在增长良机,因为这种购物方式(也称为“海淘”)已经在中国城市的年轻消费者当中引起了注意。

但与中国的双十一购物狂欢节相比,“黑色星期五”和“网络星期一”在中国还只是一个小众的节日,甚至对于那些非常了解国际品牌的消费者而言也是如此。“双十一购物狂欢节更加主流,”李景明说,“但是,‘黑色星期五’更多是为了给中国消费者创造一个真实的体验。”

支付宝面临的一个主要障碍是中国消费者可以购买的商品数目有限。虽然ePass计划简化了消费者浏览商品和购物的过程,但购物者只能从美国零售商那里购买部分商品。“有些商品他们可以看到,但是无法购买,”李景明说,“这就是我们希望在明年加以改进的地方。”跨境货运是支付宝需要解决的另一个制约问题。目前,把商品从美国仓库运到中国需要10至12个工作日。缩短这个时间可以激励中国消费者在明年更多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