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经济放缓未熄股市热情

作者:涂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09 10:22:10

中国日报网12月9日电(涂恬)据法新社12月7日报道,由于经济增长持续遭遇下行压力,分析人士在本周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夕预测称,中国或将在三年内首次下调经济增长目标,加速出台刺激措施。

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国政府领导人们正在试图用逐渐富裕的消费者们来取代投资以及出口,为中国这一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经济增长助力。他们表态称,为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中国可以容忍GDP增速的放缓。

但中国经济增速究竟会放缓至何种程度,这一点值得思考。目前困扰中国经济的几大问题包括房地产业紧缩,高负债率以及可能存在的通缩威胁。

由于本周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定下明年中国经济增长的目标,目前经济学家们正在密切关注会议可能释放出来的信息。不过,虽然会议将在本周举行,具体的结论也有可能会留到明年三月公布。

与此同时,一些重要的月度经济数据也将于本周公布。

备受关注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汇集了中国政府最重要的一些官员。他们将会在会议期间制定出明年经济发展的政策。这其中或将囊括货币政策,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目标,以及进一步实施经济领域改革的计划。

“我们认为中国政府将会把2015年的GDP增长目标从今年的7.5%下调至7.0%,CPI通胀率由3.5%下调至3.0%。”野村证券经济学家表示,“我们认为政府会需要采取更加宽松的政策,从而实现预定的GDP目标,这主要是因为中国的房地产行业遭遇了发展阻力,上游产业存在产能过剩,地方政府面临债务问题。”

中国曾将2012年的GDP目标由8%下调至7.5%。

经济增长的放缓也令中国央行上月出人意料地实施了降息,于两年多以来首次调低了基准借贷成本。

法新社援引美银美林经济学家的观点称,降息说明中国领导人对经济有一定的担忧,在明年上半年,他们也有可能采取一系列类似的措施,例如下调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以放松信贷。

据新华社报道,12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期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明确表示,要确保2015年中国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但具体中国会在明年采取何种措施,目前仍未对外公布。

外媒援引澳新银行经济学家的建议称,除了货币政策的微调之外,管理层应该进一步推动改革。

“中国应该在未来允许资本市场尽快开放,否则中国的经济会因信贷紧缩继续放缓。” 澳新银行经济学家刘利刚表示。

但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预期似乎丝毫未浇灭股市的热情。降息带来的效应令中国股市近期不断创下新高。

据中国国内媒体报道,截至周一收盘,沪指上涨2.81%,收于3020.26点,深成指上涨4.84%,收于10554.57点,两市成交总量也超过了9800亿元。这是44个月以来,沪指首次重上3000点大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