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涨至八年高点 或将深刻影响全球经济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10 09:46:54

中国日报网12月10日电(信莲)据美国《华尔街日报》12月9日报道,眼看美元就要涨至八年高点,美元走强带来的影响已经开始令交易员和经济学家感到担忧。

国际清算银行(Bank for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s)在上周日发布的季度回顾报告中警告称,美元升值会给全球经济带来深远影响,对新兴市场的影响尤其大。

国际清算银行货币及经济部主管博利奥(Claudio Borio)在季度回顾报告发布后的介绍会上称,美国是国际外汇储备中的主要货币,如果美元继续上涨,会暴露货币与融资不匹配的问题,具体会通过债务负担加重体现出来;一旦美国的利率恢复正常化,那么因美元上涨而引起的金融环境收紧的现象只会进一步恶化。

博利奥表达上述观点时值投资者猜测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 简称:美联储)何时首次加息之际。目前美国的基准利率位于接近零的纪录低点。

上周五公布的美国就业数据表现不错,进一步推动投资者预期升温,他们预计美联储第一次加息的时间将早于2015年年中。这一预期推动ICE美元指数上升0.09%,创下五周来最大单周升幅。该指数周一继续攀升,接近2006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虽然美元升值会吸引美国人到海外旅游,但却严重影响全球经济的其他方面,尤其是影响那些拥有美元贷款的国家和公司。就这方面而言,新兴市场在偿还美元债务时可能会遭遇挫折。

国际清算银行估计,跨国银行金融危机以后向新兴市场国家继续发放的贷款总计达到3.1万亿美元。这些债务多数为美元计价。该行在季度报告中称,这意味着如果这些国家的本币继续兑美元贬值,那么许多公司的信用可能会降低,并有可能导致相关国家金融状况收紧。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