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元贬值推高在华日企成本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12-10 09:59:13

  【延伸阅读】日本首相顾问:安倍经济学效果良好 日元下滑有利

  * 货币和财政支出政策正在生效

  * 消费税上调对经济的冲击大于预期

  * 选举将让民众有机会对安倍经济学投票

  路透东京11月21日 - 日本内阁特别经济顾问滨田宏一周五表示,安倍经济学正在生效,但4月上调消费税对经济的打击程度大于预期。

  滨田宏一还表示,如果日元/美元贬值到120日元,将有利于日本整体经济,但需采取措施减轻对消费者的负面影响。

  “经济确实因为4月份消费税上调至8%而动摇,”滨田宏一接受路透采访时表示。

  他说,安倍经济学中的第一支箭是货币政策,第二支箭是通过扩大财政支出来创造需求,这两个策略效果一直不错。

  “加税带来的负面影响略微超过预期,加税是有悖于安倍经济学的。从这方面讲,政府推迟(第二轮)加税是很自然的。”

  “在经历了之后,日本民众将能够对安倍经济学做出判断。上次选举时他们尚未体验过安倍经济学。我认为,询问公众对它的看法,有一定的意义,”滨田宏一表示。

  滨田宏一在回答如果日圆兑美元跌至120,是否会利好整体经济的问题时称,“是的,我认为会是这样。”不过,他也表示,政府可能需要为那些最容易受价格上涨冲击的人群提供支持,例如为较低收入的家庭提供补助金。

  滨田宏一称,日本央行[微博]10月31日扩大刺激政策之举“非常好”,其中包含了意外因素,也证实了央行实现物价目标的决心。

  不过他还称,央行2%的通胀目标不应该是用来衡量下一财年成败的僵化目标。

  “考虑到当前油价和就业情况,1.5%左右的消费物价通胀率可以接受。”

  “考虑到与日本竞争的其他国家的公司税率,政府有必要将公司税率降至更接近20%,并参与到税收竞争中来,”滨田宏一表示。(完) (编译 朱晓军;审校 张涛)

  (2014-11-21 19:3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