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调2015: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

作者:储信艳 张婷 来源:新京报
2014-12-10 09:07:53

定调2015: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

  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成为近期关注的焦点。作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预备会”,12月5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已经明确,我国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空间大,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 释疑

  【会议简介】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多为3天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被视为“年内最后一件大事”,将总结一年来的经济工作,并为第二年的经济发展定调,并作出部署。

  回顾2003年以来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时间,只有两年在11月召开(2003年、2005年),其余都在12月召开。2012年的会期最短,只有两天;2013年会期最长,达4天(期间召开了城镇化工作会议),其余均为3天。

  出席会议的人员规格很高,中央政治局常委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都会出席,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委员也会出席。国家各部委的负责人、各省区市“一把手”,以及央企和军队的负责人,也会参会。

  以2012年中央经济会议为例,新华社发布的出席会议的人员包括“总书记习近平,总理温家宝,政治局常委李克强等”;“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人大常委会党员副委员长、国务院副总理、国务委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全国政协党员副主席等出席”。参会人员还包括“各省区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党中央有关部门、国务院部委负责人,金融机构负责人,军队及武警部队有关负责人等”。

  【会议议程】

  总书记提次年经济主要任务

  在各年度的会议上,中共中央总书记都会发表重要讲话,分析当前经济形势,提出次年经济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国务院总理作出具体部署。

  按惯例,会议召开的当天上午,总书记作报告;次日上午,国务院总理作报告。之后,安排小组讨论。会议结束前,中央主要领导人做总结发言。

  各年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会为第二年经济发展确定总基调。2004年以来,10年会议中,7年强调“稳”。2013年会议提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前一周左右,中央政治局通常会召开会议,研究第二年的经济工作。这被视为中央经济会议的“预备会”,其提出的经济发展方向、基调,与随后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一脉相承”。

  今年12月5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2015年“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首次提出——“我国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

  【会前准备】

  起草组提前半年启动调研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下设一个日常办公机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该办公室每年最重要的任务就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总书记在会议上的讲话是由该办公室组织起草的。”今年6月25日,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发布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的变迁》一文介绍说。

  来自地方政府官网的信息显示,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早在今年6月就已启动调研,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收集“素材”。

  据陕西紫阳县官网报道,今年6月,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调研组曾到紫阳县进行专题调研。

  据江苏新闻网报道,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则在10月8日至10日,带队到江苏调研,并召开经济形势座谈会。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前一个月,中央领导人一般也会到各地调研视察。比如今年11月初,习近平到福建调研,强调“要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程,保持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势头”。今年11月,李克强分别到浙江、水利部调研考察。分析人士认为,李克强的浙江考察行程表均锁定互联网经济、“草根”创业等新经济形态。 新京报记者 王姝 储信艳

  ■ 回顾

  【基本面】

  主要经济指标处于合理区间

  今年中央政治局召开的8次会议中,有3次是专门研究经济。12月5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为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行了预热。

  此次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我国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空间大”,并指出明年将继续“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到更加重要位置”。

  对中国经济的总体形势判断为“好”,在此前两次涉及经济议题的政治局会议中没有提及。

  关于中国经济的基本面,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多个公开场合提到“合理区间”一词。

  在11月份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上,习近平发表演讲时表示,今年前3个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4%,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处于合理区间。

  在包括夏季达沃斯在内的多个重要场合,李克强多次提及“合理区间”。今年10月,李克强在柏林发表演讲称,中国有条件、有能力实现今年经济增长7.5%左右的目标,将经济增长保持在合理区间。

  【新提法】

  习近平首次提出“新常态”

  今年,“新常态”一词成为经济领域最大的热词。

  12月5日召开的政治局会议指出,“我国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空间大,为明年和今后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

  “新常态”首先由习近平提出。今年5月,习近平在河南考察时首次提出“新常态”。他说:“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增强信心,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适应新常态,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

  7月29日,习近平在和党外人士的座谈会上又一次提到“新常态”。随后的8月5日、6日、7日,《人民日报》连续3天在头版位置刊登了“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系列评论。

  在今年APEC会议上,习近平首次系统阐述了“新常态”的含义:速度——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结构——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动力——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他进一步指出,新常态将给中国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对于经济“新常态”来说,上述3个条件,缺一不可。有分析称,并非增速低了就是“新常态”,而是要同时优化结构,向创新驱动要动力。

  【新重点】

  “一带一路”有望成“重头戏”

  今年,一些重大的区域发展战略很受关注,比如“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等。有分析认为,具有国际视野的“一带一路”将成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重头戏”之一。

  “一带一路”指“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贯穿欧亚大陆,东边连接亚太经济圈,西边进入欧洲经济圈,涉及中亚、东南亚等沿线的数十个国家。

  这一重要的战略构想由习近平提出。去年底,“一带一路”的概念写入了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上升为国家战略。

  今年以来,“一带一路”正从概念向实实在在的项目转移。国家领导人对“一带一路”做了很多推动工作。今年11月4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专门研究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规划、发起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设立丝路基金。11月8日,习近平宣布,中国将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 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 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