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环保“黑户”将上银行黑名单

来源:京华时报
2014-12-10 08:57:43

  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8日与最高人民法院、环境保护部等8家机构签订信息采集合作备忘,彼此实现在信息数据方面的互联互通。这意味着“老赖”、环保“黑户”、偷税漏税企业等将进入银行“黑名单”,并难以从银行贷款融资。

  央行副行长潘功胜指出,此次通过与高法、环保总局等部门合作,将全面实现信息共享,不仅帮助银行降低风险,还将有助于加强对失信者的惩戒。

  环境保护部总工程师万本太告诉记者,“进入征信系统后,破坏环境的污染‘黑户’损失的将不仅是名誉,连贷款都有麻烦,无疑将震慑企业违法犯罪行为。”

  据记者了解,央行征信系统已成为世界规模最大、收录人数最多的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基本上为国内每一个有信用活动的企业和个人建立了信用档案,目前已经收录个人8.6亿人、企业近2000万户。征信系统除银行信贷信息外,还包括社保、公积金、环保、欠税等公共信息,其查询端口遍布全国各地的金融机构网点。征信中心出具的信用报告已经成为国内企业和个人的“经济身份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