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腾讯同时进军网络文学全产业链剧

来源:北京商报
2014-12-10 09:00:53

  在腾讯文学日前召开的网络文学行业峰会上,腾讯文学CEO吴文辉表示将与多位作者商讨、征收游戏改编权,重点布局版权的多领域开发。而就在两周前,刚刚成立的百度文学也表示要深入探讨网络文学多元化发展的可能性,并签约游戏、影视等多家合作伙伴。在业内人士看来,在不到一个月时间相继发布网络文学的全产业链开发布局,意味着两巨头在网络文学版权开发领域的新一轮较量悄然开始。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早在11月底,百度文学就宣告成立,其将全面整合百度旗下音乐、视频、游戏、贴吧、门户、阅读等板块的资源。据了解,百度文学将在发布优质内容产品的同时,还将通过影视、游戏、动漫等多领域衍生品的开发,打造完整的网络文学立体化产业链。就在百度文学高调宣布网络文学内容泛娱乐化战略之后仅短短两周,腾讯文学也紧随其后对外宣布其战略规划。吴文辉表示,腾讯文学未来的计划是构建“全阅读生态”,包括一个开放的平台、一个原创生态系统以及一个完善的版权运作体系。在产品层面,腾讯文学要打造成集阅读、社区、服务、衍生体验乃至作品周边的电子商务、线下服务聚合平台。

  两大互联网巨头短时间先后加码网络文学版权开发引发业内高度关注,而二者实力更是难分高下。百度文学现阶段旗下坐拥梦入神机、烟雨江南、乱世狂刀等大神级网文作家,依托百度平台每日数十亿的访问量,再加上百度音乐、贴吧、知道、游戏视频等板块的推动,可以让网络文学作品版权价值最大化。腾讯文学也不容小觑,旗下拥有包括创世中文网、云起书院、QQ阅读等一系列品牌。

  腾讯文学还联手腾讯视频、华谊兄弟、新丽传媒以及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CMC)共同成立“优质剧本影视扶持联盟”,致力于优质小说及剧本的影视改编。除此之外,有业内人士透露,腾讯收购盛大文学应该已无悬念,这意味着腾讯文学将会获得更多优质的内容资源,这会给竞争对手百度文学带来一定的压力。

  有业内人士分析,百度文学、腾讯文学下一步的发展战略几乎相同,但具体模式则略有不同。其中百度文学将会把一些轻度的作品自己运营,而一些重度的作品则会交给其他商业公司,但最终受众只需要在百度文学平台内,就能欣赏到一部网络文学作品的不同表现形态。而腾讯文学则将围绕版权这个核心,通过腾讯互娱旗下游戏、动漫、影视等多个业务平台,分别挖掘网络文学作品的版权价值。

  对此,百度文学总裁刘丰分析,由于网络文学作品的粉丝其实也是电影、游戏的潜在用户群,所以将作品版权简单售卖给其他公司,或是将该版权衍生出的产品放在其他平台运营,将会分散原作品的粉丝,将网络文学作品衍生出的动漫、电影、游戏放在同一个平台里,可以集中粉丝,从而提升竞争力和影响力。未来百度文学将会先做一个案例出来,之后再进行复制。但也有业内人士表示,若只将作品放在一个平台内,其受众面不易扩展,通过将各种形态的衍生作品分别放在不同平台内,可以面对更多的受众,并把其他平台的用户吸引过来,发展潜在粉丝。

  资深出版人张金分析,腾讯文学通过资本并购,获取了优秀的团队资源,拥有较好的发展势头;而百度文学通过借助百度平台的流量优势,可以加速扩张自己的新市场,吸引到更多的潜在读者,双方可谓势均力敌。亦有业内人士表示,在网络文学领域,两极相持的状态将在短期内持续存在,双方未来或将在优质作者、版权资源争夺方面进行正面交锋,巨头之间的战争不可避免。“此外,目前较好的网络文学品牌已均被二者收入旗下。在如此强势的竞争下,由于其他的网络文学平台自身规模较小,很难吸引到优质的作者和作品资源,也将进一步削弱该类平台的竞争力和影响力,无法与百度文学、腾讯文学抗争。网络文学市场将会迎来加速整合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