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奶农因牛奶滞销倾倒积压鲜奶

来源:京华时报
2014-12-10 07:57:33

  原标题:青海奶农因牛奶滞销倒奶卖牛奶价比矿泉水便宜

  青海是我国西部重要乳品生产地区之一,今年以来大通、湟中等奶牛养殖主产区,牛奶价格一路走跌,部分奶农为避免更大的损失,甚至卖掉奶牛,而因牛奶质量不达标,奶农只能选择倾倒部分积压的鲜奶。

  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是青海省传统奶牛养殖大县,也是青海主要奶源基地。全县4.55万头存栏奶牛99%由奶农分散养殖,每天到奶站卖牛奶的收入,是许多家庭的主要经济来源。

  大通县良教乡是纯回族乡,家住下治泉村的奶农韩玉良说:“去年这个时候奶站收购价格还是每斤一块八,今年只有八毛钱,比矿泉水还便宜。我家两头奶牛一天能挤55斤奶卖40多元,可光饲料和干草就要吃去70多元,实在养不起了。”

  和韩玉良同村的冶占海刚刚卖掉了家里的3头奶牛:“赔钱赔得厉害,原先养奶牛一年挣的一万多元是家庭全部收入,但今年家里已经没有钱买饲料,听说好几个邻居都把奶牛卖了。”

  “企业的奶源不够用,散户的奶源不敢用”,青海乳品收购、加工规模最大的天露乳业总经理韩强说。

  据韩强介绍,今年以来确实减少了对散户奶农乳品的收购量,因为散户奶农大都手工挤奶,卫生安全很难把控,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记者采访时发现,有些奶农在喂养、挤奶、存放时确实不太讲究,牛奶挤出来装在脏兮兮的桶内随意摆放,家禽也围在桶旁“尝鲜”。还有一些奶牛的乳头已被污染,不消毒就挤奶。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经所所长秦富说:“奶牛养殖规模小、养殖分散、管理水平低的问题已成为影响乳制品质量安全、制约我国奶业向更高层次发展的主要瓶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