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油价五年来首次跌破65美元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11 09:04:16

中国日报网12月11日电(信莲)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2月11日报道,在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OPEC)将原油需求预测降至10年来最低水平后,油价下跌至65美元以下,这是5年来的首次。

欧佩克发布的报告突显出,随着美国页岩油气产量大幅飙升和全球需求疲弱,石油市场即将面临供应过剩问题。

这让石油本已悲观的前景更显黯淡——自今年6月中旬以来,油价已累计下跌43%。国际基准油价——布伦特原油价格下跌4.9%,至每桶63.56美元,为2009年7月以来的最低水平。美国基准——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价格也在美国原油库存意外上升后下跌。

法国兴业银行(Société Générale)分析师迈克尔•维特纳(Michael Wittner)表示:“对价格来说,阻力最小的路径是下跌。”油价下跌重创了能源类股票——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股价下跌3%,雪佛龙(Chevron)下跌3.4%,巴西国有能源集团——巴西国家石油公司(Petrobras)下跌4.9%。

随着油价持续暴跌,昨日有证据进一步表明,油价下跌正迫使世界各地的石油公司重新考虑各自的支出计划。

英国石油(BP)宣布了一个全面削减成本的计划,这将导致未来一年发生10亿美元重组支出,裁掉数千岗位。该公司还暗示,将进一步削减2015年的资本支出指引。油价下跌很可能让美国页岩油气作业方感到痛苦。与中东地区成本较低的石油生产商相比,它们需要相对较高的油价才能达到盈亏平衡。

美国两家负债累累的页岩企业Oasis Petroleum和Goodrich Petroleum昨日宣布大幅削减明年的资本支出计划。美国油气巨头——康菲石油(ConocoPhillips)本周表示,2015年将削减资本支出20%。

但油价下跌对航空公司以及其他大量消费石油产品的行业来说是好事。截止纽约股市早盘,联合大陆航空(United Continental)股价上涨4%,美国航空(American Airlines)上涨3%。美国航空股自今年初以来上涨了74%。

欧佩克在其最新的月度报告中表示,2015年原油需求将达到2892万桶/日,这将是2004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较先前预期向下修正了大约30万桶/日。这种需求也远低于欧佩克上月在维也纳会议上决定坚守的3000万桶/日的当前产量目标,尽管有一些国家呼吁减产,为不断下跌的油价托底。欧佩克没有透露出减产的任何迹象。沙特阿拉伯石油部长阿里•纳伊米(Ali Al-Naimi)向记者们表示:“我为什么应该减产?这是市场,而我在市场上卖得不错,我为什么要减产?”

(编辑:涂恬)